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 参会大佬们最关心啥
2017年09月18日 14:42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佳莹
原标题: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 参会大佬们最关心啥

  

  9月18日上午,以“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正式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大咖”嘉宾应邀参加会议。

  此次大会不仅将为世界石油行业的交流合作提供有效平台,为我国油品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动力。对浙江而言,更能通过此次大会,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全世界石油巨头企业深入了解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浙江自贸试验区对外影响力,吸引集聚更多的国际著名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同时,推动浙江与有关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嘉宾有多大牌?】

  据了解,参会嘉宾涉及沙特、科威特、阿联酋、文莱、新加坡、俄罗斯、英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4个成员中有8个将到会,全球产油最多的沙特、石油储量最多的委内瑞拉均有代表参会。

  同时,此次参会嘉宾层次级别高,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6家参会,世界前30大石油公司近一半参会,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8家参会,其中国外21家,国内17家。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雪佛龙等“五大石油巨头”,及维多、嘉能可、摩柯瑞、托克、贡渥等全球五大石油交易商均派代表参会。

  此外,此次大会参会行业涉及面广。包括石油公司、油品开发生产的上游企业、运输、存储中游企业和炼化、贸易等下游企业,还有一些相关服务行业,又有政府、国际能源组织、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非盈利性组织等。

  

  【油商大会讨论什么?】

  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系列重磅嘉宾轮番进行致辞和主旨演讲。

  下午的系列平行论坛紧扣“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的大会主题,围绕油品全产业链的4个重点领域进行设计。

  平行论坛一:“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油品贸易新趋势。邀请全球五大石油交易商之一的摩科瑞能源贸易(美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David Tucker、麦肯锡亚洲区负责人Antonio Della Pelle等嘉宾,就“一带一路”下中国石油改革的发展方向、全球石油和成品油贸易的格局和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讨论。

  平行论坛二:国际海事服务的创新与发展。邀请来自国际油商嘉能可集团、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型海事服务企业的嘉宾参加,围绕国际航运的新挑战和机遇、全球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

  平行论坛三:油品贸易与金融服务创新。汇聚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就积极发挥人民币国际化使用在大宗商品中的重要作用,国际油品市场发展与汇率变动等议题进行探讨。

  平行论坛四: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与未来。邀请中国中化集团,BP英国石油公司、霍尼韦尔环球油品公司、美国杜邦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高层代表,围绕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国际化发展之路、石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讨论。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18日下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还将奉上实质性成果,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届时将有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等2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

  据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将突出浙江自贸区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重点集中在油品储运、油品贸易、油品加工、总部经济、国际金融、航空等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项目涉及世界500强企业将达10家,包括美国雪佛龙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PHILLIPS 66国际贸易公司、英国BP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中化集团、中国石化等企业。

  【浙江新闻+】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品全产业链上做了哪些功课?

  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聚焦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范为底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推进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突破保税燃料油供应,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在全国首创推行了“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一船多能”“跨关区直供”“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等多项改革举措。同时制订出台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及供应业务操作规范,颁发了首批4家保税燃料油供应企业许可证照。1-8月,舟山口岸保税燃料油供应总量已达到104.58万吨,同比增长62.4%,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位居全国港区第2位。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和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等一批离岛油品储备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目前,绿色石化基地一期2000万吨项目推进顺利,力争2018年底投产。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着力提升油品配置能力,加快建设国际油品贸易交易中心。依托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全力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目前已经上线保税燃料油现货挂牌交易。加快组建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经营企业,积极谋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油现货交易市场。大力发展成品油内外贸分销网络和交易市场。积极开展液化天然气交易。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