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18个行业 商事登记实现“最多跑一窗
2017年09月11日 11: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18个行业 商事登记实现“最多跑一窗

  “只要带着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填张申请表,短短10多分钟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庆元县松源街道同德农贸市场卖菜的陈女士到县行政审批中心三楼商事登记综合受理(证照联办)窗口办好了营业执照,大大点赞政府审批的高效率。

  由于卖菜,陈女士用来办证的时间本就不多。她来之前一直担心要过好几天才能拿到营业执照,没想到一转眼就办好了。据了解,在今年7月之前,庆元办理营业执照不仅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等10份材料,还要跑两个窗口,分别办理两本证照,如今,这些麻烦都没有了。

  营业执照一次性办结得益于该县审批中心推出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7月开始,庆元县推出了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民宿(农家乐)、营业执照等18个行业审批由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受理,实行线上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彻底改变了以往办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局面。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次18个行业“线上联办”是庆元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再深化,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该县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减少审批材料、融合线上线下等措施,将市监、卫计等10个部门34本证照由“线下联办”搬到了“线上联办”,打通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壁垒。

  据了解,庆元这18个行业申请材料由改革前367份减少到207份,平均每个行业所需材料由20.4份减少到11.5份,比改革前减少43.6%,每个行业至少可使群众和企业少跑1.8次。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庆元县除18个行业商事登记外,还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推进社会保障、投资项目、公安服务、不动产登记等民生领域的事项归集工作,将一个部门办理的多个办理事项、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多个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归集为“一件事”。此前,庆元已归集了27个需多部门办理的“一件事”,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分别由商事登记、社会医保、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四个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

  截至目前,庆元全县798个事项,746个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事项比例由年初的85.36%提高到了93%。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