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共享汽车”到底怎么样? 12位市民给出体验感受
2017年09月08日 17:1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见习记者 张慧珍

  随着便捷、经济、时尚、炫酷的新能源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入驻我县各网点,“共享汽车”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但驾乘共享汽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车子投入市场的第一时间,本网记者联合浙江丽水驿动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群众提前体验。并在9月7日,于“中国庆元网”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全城招募体验员让您抢“鲜”一步体验共享汽车》的微文,通过九宫格抽奖的方式确定了12位市民参与本次体验,提前感受共享汽车取车、行车、停车、检车等各个流程,与这个新鲜事物来一次全方位的“亲密接触”。

  9月8日下午1:20分,记者提前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大楼大门右侧,就看见网点上整齐地停放了6辆EVCARD电动汽车,地面上划分了5个专用停车位,位于停车位的后方有5个充电插口。

  随着体验者先后到齐,经过抽签分组定路线后,工作人员引导已经注册账号的体验者们约车,帮助并指导还未注册的体验者如何约车,整个过程即使对于初次约车的“新人”来说,都较为容易。

  体验者胡红星很早以前就注册了账号,但一直没有驾驶过共享汽车,这次,他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打开APP软件,点击查找最近网点,搜索到附近的EVCARD电动汽车,软件上介绍了电动车的座位、车龄、清洁情况、手机预约、价格以及续航能力等信息,同时,下“订单”后,手机便收到消息提醒在限定时间内取车。体验者们找到对应车辆后,不用钥匙就能直接打开车门,扭动车内钥匙便可直接上路。从约车到出发,全程大约只花3分钟。

  本次体验路程为县行政审批中心大楼——阁门岭大桥往返。两段路程大约15分钟左右,金额约8元。现场体验后,记者发现“共享汽车”虽是电充,但它除倒车R挡、空挡N外,还设有常用前进D挡和快速S挡,车子在启动时几乎没有声音,行车时,车内也很安静、平稳,后排乘坐也还算舒适。

  家住江滨路的市民宋奇璋是我们首批试驾共享汽车的幸运儿,他已经有7年的驾龄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他通过APP预约,他成功取到了一辆共享汽车。他很开心的告诉记者整个操作过程很方便,很智能,刷刷手机就能开走一辆汽车,实在很新鲜。“车况还不错,操作也算流畅,希望以后在江滨路也能设置一个网点,以后上班就方便多了,尤其是下雨天”宋奇璋总结本次体验时称;“共享汽车刚推出来,我就在丽水办了会员卡。现在庆元也有了共享汽车,真的很开心!”市民胡菲菲作为后半段路程的体验者,她也表示,原本以为车这么小开起来会飘,没想启动后,即便超车加速车身也很稳,虽然是充电汽车,但感觉动力还是好的,开起来比较轻松舒服,相信它将会成为驾驶员们的忠实伴侣。

  “操作简单又省心,收费标准很经济,比自己养车划算多了,而且是电动的,不用汽油,还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体验共享汽车后范义金如是说……体验者纷纷给出好评。

  “这车开起来感觉还行,但是如果长期办卡,车上破损如何追责,违章如何解决......”在激动地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像吴福金一样提出自己担心的问题。“违章到时可以到我们办事处拿回驾证,我处会协助相关处理,至于车损问题只能下任开车着仔细检查及时向共享汽车办事处汇报追责……”,工作人员一一做解答,并表示,在2000元以下的轻微刮擦基本不会追责,超过2000元的部分则按20%比例收取折损费。此外,工作人员也表示共享汽车便民为民,大家都得守住基本功德心,共同维护公共资源,共享汽车才能长久。

  浙江丽水驿动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付介绍:目前我县已有11个网点,采用奇瑞EQ纯电动汽车,时速最高能达每小时110公里,充满电后可以行使160至180公里。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汽车不能从庆元开到丽水,需在龙泉服务区进行充电或换乘。租金每分钟0.5元,每天租金上限180元。此外,刘文付还表示,针对前500名注册并体验的会员推出“开多少送多少”活动,在本月驾车费用低于160元的会员,我们将于次月返还优惠券,高于160元的用户,则需用户申请,以单位的形式返还。

三种“共享汽车”车型使用指南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