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我们为马灯戏而来,这样的体验真过瘾!”
2017年09月08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9月7日中午12点45分,太阳升至正空,西洋殿外彩旗飘飘,二十多名体验者们也早早地到达。就在这时,西洋殿旁的兰溪桥上突然传来了“锵锵锵”的锣鼓声,体验者们循声望去,只见10位马灯戏师傅向舞台走来,带头的师傅举着马灯,后面跟着俊逸的白马,还有潇洒的红马,马灯上的紫黄色的带子,随风旋转尽显飘逸……

  这些马灯戏师傅来自江根乡坝头村。9月7日早上,天还蒙蒙亮,72岁的吴其敖师傅就起了个大早,因为他和村民们受邀到五大堡乡西洋殿表演马灯戏。吴其敖不放心,又打理了一遍行装。

  其他几位师傅也一样,早早地起床吃饭后,都准备好了行头。村委会主任吴祥隆早些天已经和他们约好了,当天陪他们前往西洋殿演出。吃过中饭后,他们就马上投入准备工作中。

  见到如此稀奇和有趣的表演,在场的体验者和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位于其中的马灯戏师傅吴其敖说:“我们先表演一遍,你们好好学一学。”

  说起马灯戏,吴其敖还有一段故事。“今年我72岁,从18岁左右开始学马灯戏,中间有一段时间没有跳了,又在65岁重新跳了起来。”他比划着手势,以前每年的正月,他们马灯队会一个村一个村去表演,接到邀请到别人家里走马灯,祝福住宅的主人来年五谷丰登、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师傅们表演完后,体验者们马上凑了上来。“师傅,让我来试试吧!我要怎么骑这个?”“我是第一次在庆元见到马灯戏,今天体验之后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具有特色!”家住县城的胡月英,在8月底和姐妹们一起跳舞时听说,9月份西洋殿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里有庆元民间技艺体验,名额有限。回家后和表姑一拍即合,当即决定报名。

  胡月英说她平时就非常喜欢玩,体验之后觉得非常开心,而且很过瘾。 她说:“县文化馆的活动办得非常好,刚才我跳错了好几次,要有下次,我上手一定很快。明天我还要来舞龙呢!”“好了,该下一组了。”站在边上的体验者已经忍不住好奇,向舞台上的师傅叫道,都争相地想“上马”体验一番……

  马灯戏:马灯戏又称“竹马戏”和“跑竹马”。马灯以竹为架,蒙以纸或纱布扎成。马首系于演员腰前,马臀系于腰后。马首颈带鬃毛,马臀后带条长尾巴。马首、马臀中空,可以插点燃的红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