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网]“名医直通车”走进丽水庆元 浙闽百姓共享医疗盛宴
2017年09月07日 17:19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名医直通车”走进丽水庆元 浙闽百姓共享医疗盛宴

  “医生,谢谢你们了!我家老头子坐轮椅好几年了,这几天一直说肚子不舒服,想去福建松溪县城医院看病又觉得不方便,没想到今天这么多浙江省城专家来村里义诊,你们看了没事,我就放心啦!”一位来自福建省松溪县的陈美凤在陪丈夫看完病后,不停地向专家们道谢。8月27日上午,“名医直通车健康庆元行——2017省级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基层活动”最后一站走进坐落在福建省松溪县境内的“飞地村”——浙江省庆元县坪坑村。

  浙江医生怎么会深入福建境内义诊?这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末说起,因福建省松溪县在庆元境内建造了一座水电站,庆元县原屏都镇坪坑行政村坪坑自然村28户89人,离开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村庄,整村搬迁到了距离松溪县城不到5公里,距离庆元县城却有40公里的松溪县河东乡大布村旁。

  有20个省城专家来免费看病!昔日宁静的村庄突然沸腾了!3天前就已接到村委会通知的当地村民和毗邻松溪县3个村的村民们纷纷奔走相告。

  在坪坑村村委会的临时义诊点,热闹非凡,有看头晕的、胃痛的、眼睛看不清东西的、咳嗽2个多月没好的,孕期咨询的……专家们耐心询问、仔细检查,为村民们介绍病情,指导用药和日常注意事项。一位80多岁的老人张爱珠有些气急,一量血压竟高达200/110mmHg,由于来时没有家人陪同,义诊专家在多位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其儿子,一再嘱咐他要立即带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义诊现场,庆元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还为村民们提供了B超检查、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半天的时间,共服务5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余份。

  据了解,此次“名医直通车健康庆元行——2017省级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基层活动”云集了省城11家三甲医院的20名专家。在短暂的两天庆元行期间,专家们采取“白+黑”工作模式,在庆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屏都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专家门诊、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指导、学术讲座、团队式就诊以及市民健康讲座等活动,并上门走访慰问了6户特殊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百姓及医务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名医直通车’是浙江省医学专家志愿者队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的医疗公益服务项目。庆元县是‘名医直通车’活动开展以来,到基层服务的第一站。”本次活动领队、浙江省人民医院口腔及颌面外科主任医师黄炜介绍道,为响应“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理念和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发挥医学专家在医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志愿者队精准对接,高效服务,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先进技术、管理理念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当地老百姓和医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助力“健康浙江”建设。(吴维红、陈传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