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整治非法捕捞夜巡记
2017年09月07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见习记者 吴梦飞

  “石龙潭常年禁渔区对岸疑似有人垂钓!” 9月5日晚10时10分许,县水利局渔政大队工作人员对讲机里传出这样的声音。接到消息后,记者跟随县水利局渔政大队工作人员,开展整治非法捕捞夜巡执法行动。

  “你好,此处是禁渔区,是不允许垂钓的。”“请看这里的告示牌,已经明确指出不允许进行包括垂钓在内的任何捕捞活动,违者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现在我们依法没收你的渔具……”在经过教育后,两名当事人对自己的行为作了深刻检讨,充分认识错误,并上缴了渔具。

  “现在我们出发去淤上方向,大家多注意沿途河边有无非法捕捞的情况。”22点15分,执法队员的对讲机发出了新的行动指示。

  车辆匀速地行驶着,执法队员仔细地往窗外查看。经过重点水域时,队员们还下车查看。“如果是垂钓的人,那他的电筒灯光是不会动的,如果灯光会移动,那就很有可能是非法捕捞者了。”沿途中执法队员告诉记者。

  22时40分左右,在五都屏都新桥上,执法人员发现桥下有灯光照射,并且光点在河道中来回移动,因为溪边小路众多,加之离嫌疑人有一定的距离,为了不惊动非法捕捞者,执法人员分成两队进行围捕。

  “对方几个人?”“一个人,在桥下。”“你把人看牢,我们下去围堵。”联络员通过对讲机完成信息交流后,在一队执法人员达到违法捕捞者附近,二队即刻在另一岸打开强光手电进行照明。“你在这里干嘛?”只见该违法捕捞者穿着连体防水裤,站在用车辆轮胎制作的简易“船”中,正在河里撒渔网。

  随后,执法队员将当事人带回水利局笔录办公室做笔录。经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无证捕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鉴于部分不法分子习惯利用夜晚、凌晨等休息时间作案,企图避开执法监管从事违法行为的情况,所以我们经常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夜间执法行动。”县水利局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大队长蔡雨君说,目前他们已健全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夜间巡查执法制度,形成了打击水事渔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此次行动主要针对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组织执法力量对县城松源溪流域及县城周边乡镇、村庄的重点河段进行执法巡查。经过9小时的坚守,共查处非法捕捞两起,抓获嫌疑人2人,没收网具5副,劝离垂钓人员2名,没收鱼竿4根。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