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6旬老妇上山采野生菌 迷失山林四天三夜 百人搜山终获救
2017年08月27日 15: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张庆

  8月23日,百山祖镇合湖村66岁村民刘兴燕前往合湖村隘后炎山采摘野生菌,不料遇雨夜,失去了联系……得知消息后,8月25日晚—26日,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发动当地热心村民组成了一支100多人的搜救队伍,分成3个救援小分队,分三路进山展开了拉网式搜寻。26日老人终获救,目前老人已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村民求助:老人进山采野生菌3天未归

  8月23日上午10时,合湖村村民刘兴燕准备了竹娄等工具,进山采摘野生菌,并邀隔壁邻居刘香妫老人一同前往,但刘香妫因家中有事,未与其前往采摘。随后,老人独自进山。

  25日晚9时许,有人向刘香妫老人询问村中有谁家有野生菌卖。刘香妫老人遂前往刘兴燕家询问,但到其家中,发现家中无人,并拨打刘兴燕的手机,但联系不上。

  刘香妫猜测老人可能进山迷了路,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她急忙与村委会主任刘长松取得联系,告知事情始末。

  紧急搜寻:镇村干部、民警多次进山搜寻

  得知事情后,刘长松立即与万里林派出所、镇里联系。派出所民警、镇里干部连夜赶往合湖村了解情况,并于当夜发动村民进山搜寻,但碍于夜晚能见度低,寻找无果。

  26日一早,县公安局通过技术力量,对刘兴燕老人手机进行定位,定位显示:老人在景宁县英川镇内,但英川镇面积广,山多,搜寻面积太大,给老人搜救带来困难。

  晚一刻找到老人,老人就多一份危险。百山祖镇干部立即形成救援方案,救援组分三组进山进行搜寻,搜寻的重点区域为隘后炎附近山区。

  隘后炎山距离合湖村有五里山路,山后便是景宁县英川镇地界。搜救人员地毯式搜索,为了能尽快找到老人,大多人午餐都在山中解决。刘长松告诉记者,到17时搜救仍无果,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17时30分许,刘长松与搜救人员下山,准备下一波搜寻物资时,接到了附近村庄三堆村的村民来电,告知刘兴燕被其景宁县英川镇周占自然村的亲戚所救。

  火速营救:连夜奔袭10余里抬老人下山救治

  消息传来,让大伙松了口气。刘长松立马将消息告知各位营救人员。刘长松说,此次营救最让他感动的便是村民的热心肠。

  刘兴燕获救的消息传开后,热心的村民便自愿报名,组成了20余人的营救队伍,带上担架,连夜去了周占村接老人。

  让刘长松印象最深刻地便是一位70多岁的合湖村老人刘祖鉴。尽管其岁数已高,但坚持一同前往,他说自己能行,且能帮上忙。原来,他退休前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一名内科医生,这次回乡避暑,遇上村民有难,他要尽医生的一份职责。

  随后,镇干部、民警、医护人员也赶往周占村。村民们熟悉山路,率先到达周占村,刘祖鉴到达周占村后,为刘兴燕做了初步的诊断及救治。

  村民们救人心切,轮流抬老人,10多里的山路,村民们只花了1个多小时。目前,刘兴燕已被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正在康复中。

  据刘兴燕介绍,23日上午,她进山采野生菌,但到傍晚时,天下起了雨,山里起了雾,让其迷失了方向,行至一山路时,由于山路陡峭,不慎摔伤,陷入昏迷。醒后,她想方法求救,但无果,随后寻找手机也无果(估计是摔伤时丢了手机),凭着求生欲望与本能,她爬着行进了6个多小时,到达周占村。

  在此,民警也提醒,村民们野外采菌菇,要特别注意安全,结伴出行,互相照顾。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