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暑假,老师都去哪儿了?
2017年08月23日 09:1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实习记者 吴梦飞

  提起教师这一职业,人们总是羡慕不已。之所以如此,除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美誉,恐怕主要还是因为每年几个月的寒暑假。尤其在炎炎夏日,为期两个月的暑假由自己支配,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但老师们的暑假,真的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悠闲自在吗?记者采访我县部分老师后发现,其实老师们在暑假里也并没有闲着:他们或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或全身心陪伴孩子,或参加培训积蓄能量,或外出旅游放松身心……这些老师在暑假里忙得不亦乐乎。

  亲子派 带孩子学习、体验生活

  “这个暑假过得特别有意义,我和儿子共同成长……”日前,郑盛丰谈起自己的暑期生活满脸笑意,他说平时上课比较繁忙,暑假才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中,带孩子学习、体验生活。

  有着13年教龄的郑盛丰是淤上乡圣雄希望小学的英语老师,两个月的假期对于郑盛丰来说过得有点“快”。“往年,我在暑假一般都会给自己安排一两次充电学习的机会,平日里很难抽出较多时间集中充电培训。悠长暑期,自然不能放过。但是这个暑假例外。”

  郑盛丰说,7月中旬才渐渐放下手头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孩子,发现他懂事许多,也想在孩子还愿意亲近自己的时候,多给予陪伴。

  郑盛丰的儿子今年6岁,性格活泼开朗,这个暑假还主动报了围棋、美术、跆拳道、钢琴4个兴趣班。课后,他和儿子一起温习课上所学,分享快乐时光。也因为儿子的爱好广泛,使得郑盛丰要不断学习,甚至练就“多面手”,满足这一时期孩子的求知欲。

  郑盛丰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目前在三中任教,因为有孕在身,暑假陪孩子找乐子的重担自然落在了郑盛丰的肩上。

  他带孩子去贤良体验了亲水节,还陪着孩子参与了班级组织的吾田头亲子活动。“儿子第一次参加泼水节,觉得新鲜又刺激,简直玩疯了。”郑盛丰介绍,也是在他和妻子的陪同下,儿子觉得有安全感,敢于去尝试有趣的游戏,见到其他小朋友还会主动和他们玩耍,而在无形中,儿子还学会了一些安全知识。

  郑盛丰介绍,户外活动既让孩子锻炼了身体,增长了见识,同时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互动当中,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得到提高。也因为有了好的心情,孩子的身心自然就健康,会有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在平时的教学中,也一直遵循着用爱和宽容去引导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自立、自信,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他说,开学在即,忙碌也将回来,除了要备课,还要处理一些学校的事务,“应战”新学期。

  充电派 再当学生忙培训

  “我的假期并没有像其他老师的一样悠闲自得,做好旅游攻略说走就走,而是由一场90学时培训拉开序幕。”这是吴敏琴写在培训心得里的一句话,她是一名语文老师,作为年轻教师,有机会到金华参加了近半个月的暑期培训,她觉得倍感幸运。

  吴敏琴介绍,此次90学时培训是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主题是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优化教学,正是她非常需要了解和学习的。培训过程中认识了包括班主任在内的18位专家和名师,还有60多名来自省内不同地域的同行们。

  讲起培训过程,吴敏琴用了个词“相当愉快”,她说,班主任亲切友善,授课老师细心地安排食宿和课程。白天都是培训,台湾来的张嘉骅老师风趣幽默,和大家谈及儿童文学的研究,两岸人民确实在教育方面存在着一些不同之处。不过发觉孩子天性的初衷都是一致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浙江临海哲商小学王乐芬带来的讲座——《绘本阅读与写作》。众所周知,绘本阅读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启蒙孩子们的思维,启发孩子们大胆想象。王老师也是一线教师,她给在座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学校阅读的浓厚氛围,还有一些激发孩子们阅读兴趣的小招数。吴敏琴说,“从她的讲座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也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该如何结合学生实际让他们爱上阅读。”7月10日,班主任还带着大家参观了浙江师范大学,踏进校门口,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

  因为是统一食宿,大家围着饭桌吃饭,没多久就混熟了,彼此介绍着自己的家乡,邀请大家前去游玩,并加了微信。“我也不免吹嘘了一番我的菇乡庆元,盛情邀请老师们前来游玩纳凉。”吴敏琴笑道,班主任还建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讨论课上所学,回到庆元后,群里热度不减,都盛赞这次培训大餐拓宽了大家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大家还在群里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帮助解决专业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难题。

  实践派 带学生丰富阅历、感悟成长

  这个暑假对于庆元中学的英语老师姚子玲来说,是一个充满特色实践的假期。7月10日到14日,由庆元中学和余姚中学联合组织的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而姚子玲,作为这次活动的策划者,还是庆元中学79名学生的带队老师之一。

  “我们每年暑期都会联合余姚中学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两地学生增长见识,增进友谊,交流学习方式等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姚子玲说,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庆元中学和余姚中学第六届山海之盟交流活动。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带队实践,但在开始前,姚子玲还是为此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挑选学生、结对分配,吃住安排、和旅行社对接,带队老师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她都要亲力亲为,为此也做了周密的策划。

  但突发状况仍不可避免,姚子玲说,7月12日,带队老师们带领着各队学生前往百山祖体验避暑胜地风光。余姚中学的一名学生在打篮球时不慎扭伤,后期活动无法继续参与。第一次遇到这类紧急情况,姚子玲考虑到其他学生的情绪,并没有慌张,而是立马带着受伤学生去处理伤势,并立即送往医院,一路上还不停安慰他。

  “这次实践对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不能低估学生,学生的潜力巨大,你给他期待,他能给你惊喜。”在实践结束后,姚子玲总结。因为全程陪同,所以和庆中、余姚两校的学生们相处得很开心,看到了学生除了学习外的另一面,在实践中也和学生们有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这是一次累并快乐着的旅程,对姚子玲来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自己,培养遇事冷静的习惯。对于学生,她认为,这次实践活动会让他们多一些异地生活的乐趣和见识,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