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保护饮用水源 让百姓喝上干净水 ——县志愿者协会开展“保护水源地”行动小记
2017年08月18日 09:1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你好,这里是我县的饮用水源地,其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到县城居民身体健康,请不要在这里游泳,不要随意乱丢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连日来,在竹山、西洋村等兰溪桥水库上游的溪流区,身着红马甲的县志愿者协会成员,对游泳、戏水、乱丢垃圾等现象进行文明劝导……围绕“志愿服务人人参与·饮用水源你我共创”主题,日前,县志愿者协会组织30余人,在兰溪桥水库上游的溪流区,开展文明劝导。日前,记者跟随志愿者一同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禁止在饮用水源头游泳、戏水、扔垃圾”在竹山村附近的溪流旁,一块警示牌摆在入口处。“我们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了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以提醒广大市民。”志愿者李光旺告诉记者。

  “你好,请转告身边的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保护水源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河岸旁边劝解,边拾生活垃圾。

  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也会遇到困难。“市民一开始还有些不理解、不配合,认为我们多管闲事,可经过耐心劝导后也明白了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意识到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慢慢地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了。”一志愿者对记者说。

  西洋殿附近区域一直是广大市民近郊游的首选地,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休闲娱乐,期间一些市民还会到附近水域游泳、戏水。

 

  “我们之前不知道这里是水源地,因为这里的水质比较好,所以就来游玩了。后来经志愿者的劝导,我们也主动配合,就不再下水了。”市民杨先生说。

  “我们希望通过面对面宣传,让更多人知晓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破坏水源地水质的行为发生。”志愿者钟映芬说。

  经过劝导,有许多游客虽不会到溪中游泳、戏水,可到这些区域游玩时,还时常出现生活垃圾随意乱丢现象,破坏了环境卫生,这样的行为,志愿者们也会及时阻止。

 

  “叔叔、阿姨,你们好,这里是我们的饮用水源地,请不要乱扔垃圾,请共同保护我们的饮用水卫生,谢谢。”在志愿者队伍中,10余名公益“小天使”也参与了现场劝导。

  “小朋友加入劝导队伍,相信市民会更加理解和支持活动,而且能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志愿服务的意识,可谓一举两得。”李光旺说。

  连日来,县志愿者协会每天招募5-10名爱心志愿者,到兰溪桥水库上游的溪流区进行文明劝导。截至目前,县志愿者协会共组织20次劝导活动,出动了260人次,有效制止了饮用水源地不文明现象发生。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