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吟诗诵词  正文
众建望川亭记
2017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宗祥 

  兹地原为椤原,天马作屏,暗藏凌云之气;棋山罗星,似有乾坤之手,吴氏之先由是筑庐聚族于斯,作豹隐之状。宋初以来,策试天下,有兄弟连科,舅甥同榜。起科名于春闱,魁光射斗;擢贤达于市井,圣恩广布。一时人文鼎盛,仕宦蝉联。德号悬堂,正是延陵旧族;《梁溪》笔见,方知宰相人家。国虑无双,受清名于琼海;旌节北驱,贯勇毅于金邦。东宫赞善,金陛承恩;名登凤阙,日近天颜。

  至若归心东圃,放意林泉,或享桑麻之乐,或耽翰墨之娱。传道授业,热心乡里。叹轻骏兮跑马场,揖而射兮临箭丘。地道迷离,始于伸公之圃,药王香火,谁知不治之方?书田励学,堪称尚义之举,黉门稚子,似有雏凤之声。名士驻足,授学问于弱冠,太守游筇,享浣日于名园。以致于孔圣南宗,避隐于此,弦歌胜地,驰名万方。

  望川者,望大济之济川也。冀凭山川之胜,仰先贤遗德,乘时代机遇,光前裕后,继往开来。故此,大济历史文化研究会、庆元至德文化研究会众筹倡建“望川亭”,欲借此兴重教之风,传茂德于万年也。消息风传,应者甚众,上从耄耋,下至蒙童,四邻乡党,不避亲疏,凡人善举,慷慨解囊。因而桂月初八动工,腊月既望而成。

  吴门后学石湖宗祥僭为之记。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