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月山村,月亮筑起的温馨巢
2017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王玉 

  月山,因山形而得芳名,因山峰而云雾萦绕,因春晚而名声妖娆。月山村,月亮筑起的温馨巢,离开家乡的人像是一只只疲倦的候鸟,无论栖息在何方,每天都向绿水青山的家乡方向远眺。因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看,满月宛如银色的巢,搭筑在岁月寂静的树梢。月上柳梢,月披月山村,夜色多美好。如龙桥,来凤桥,村头矗立一桥,村尾锁住一桥,两座廊桥遥相呼应,爱恋乐逍遥。月照两座桥,影成双,人成对,古老美丽的吴陈爱情故事惹人醉;银白月光映入贯穿村庄的小溪,融入举溪水,半在月色半在水,花斑鲤鱼,红黑鲤鱼,成群结队,如影随形,鱼影浮动,月影涟漪尤其媚,怎不叫离家的人儿盼望早日把家回。

  望,弯月恰似还未筑好的巢,挂在思乡人梦醒的拂晓,寻根思祖的泪花浮游在眼角,为梦中的思乡之情残缺不全添一眸盈眶的花边枕头套。我已经买到夜晚入梦的门票,却不知道能否收到月山春晚组织者玫瑰吴美妫的相邀?然而,幸好梦里有一个通道,当我想念时准能回家瞧一瞧。昨夜,我在梦中看到老父亲喝着自家酿的米酒微微笑,听到老奶奶讲月亮姐姐的故事——“月囡姊,光漾漾;梳新妆,气昂昂;换衣裳,做新娘;嫁月山,夫家旺……”。我总是在梦中一次次回到月山,看那灯火阑珊陪伴月色与童谣,似乎罩着美丽月山村新整修的房屋和游步道,似乎月色朦朦胧胧时更有味道,似乎风雨沐浴过的千年古村从来没有现在这样热闹,似乎新农村建设的景色比我想象的更多娇,即便请丹青手和专业写手也难以绘和描。

  瞧,今天已是腊月十五了,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转眼就来到,从家乡的微信公众号里我知道,比央视春晚还要早的“草根春晚”演出定在20号(农历腊月23日)。于是,我竭尽全力一层层拨开心里的云雾去寻找,似乎那一轮明月总散发着家乡——月山村的乡音乡情乡愁味道。我真的好想立即飞回村里,分享一下父老乡亲自编自演自导的小品、歌曲、农家秀和采茶舞蹈。同时,我真想把自己精心创作的《思念月山》单口相声节目表一表,诉说相思衷肠,与月山来一次最真诚的约会,当一回最古老最具农耕文化春晚的配角;特别想在逢源街坐在流水长席中,与朋友和亲人一起品尝农家麻糍、地瓜粉、毛芋菇、豆腐渣萝卜丝、土鸡烧香菇、冻糕、黄等《舌尖上的月山》美味佳肴,这些各式各样的原生态美食,不仅让眼福和口福饱一饱,而且能再次回味舌尖上初恋的奇妙。其实,古人借饮食明治国,如伊尹的“调和五味”“以鼎调羹”,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中华饮食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吃”不单单满足口腹之欲,更是传递出生活仪式、伦理、趣味等有特色的文化信息。色香味俱全的月山农家特色美味,是一种生活美学,是令人回味无穷的美好写照。生活,如果离开了审美,世界将变得无彩、乏味、枯燥。领略家乡风味,温馨故里人情,与父老乡亲唠一唠,讲个幽默故事乐得满堂哈哈笑,洗去心中一年积蓄的纷扰。

  瞄,圆月就是那永远不朽的巢,预示离开家乡的人心头最虔诚最祥瑞的吉兆。一次次在耳边响起孩提时代的歌谣,一回回体验母亲那温柔的怀抱;一帘帘淡淡的月光照,一窗窗悠悠雕花俏;一家家房前屋后风吻花草,一年年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情调;小孩在门前放鞭炮、在路上跑,尽情在大人面前撒着娇,老人提着火笼,围坐一圈陪伴咸菜也能演绎茶道,对子女懂得尽孝,以及红红火火的农村新生活津津乐道,那是洗涤我心灵最好的良药。你可知道?只有在北京“霾”头苦干的人,才知道远离喧嚣与繁闹,是多么美好;只有尝尽漂泊异乡打拼的辛劳,才懂得遭受挫折时泪水反复冲洗,是多么烦恼。你可知道?有一种浪漫折射在思念家乡的脑海里,浸润于目睹周围实物的细微中,那就是月山具有魅力和魔力的声音在呼叫,那就是月山具有文化内涵和生命力的景、品、韵在撩挠,那就是山好水好空气好人更好的家乡自然和人文环境在耳边吵闹。我是多么想念,多么想念插上翅膀,立即飞回故乡月山的怀抱。

  也许有人羡慕我在天子脚下京城漂,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我的无奈、苦楚和牢骚,其实,我就是那只疲惫不堪的候鸟,那只盼望归巢的候鸟,然而没有到农历年底还是回不了巢,我为赶不上月山春晚而十分懊恼。因为月山,是我的第一故乡,是月亮筑起的温馨巢,更是我永远不离不弃不舍的温暖巢。

  2017年1月12(农历腊月十五)于北京。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