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庆元,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17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成余庆 

  想去丽水,是由来已久的事情。这次区作协组织去庆元采风,总算让我逮着了机会。虽然没有说走就走的惊喜,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游山玩水,品茗赏月,谈古评今,吟诗论道,心情大悦。三日之游,感怀深刻,特记之。

  (一)

  庆元位于浙江西南部,靠近福建,距离杭州500多公里。

  早上7点钟不到,我们就从沈家门出发,经奉化,过嵊州,穿武义,抵龙泉,一路向西,直到下午三点多钟,我们还在高速公路上“狂奔”。好不容易下得高速,被告知离目的地还有两小时车程的盘山公路。一车人顿时偃旗息鼓,无精打采。好在天公作美,气候适宜,我们一个个抱着“既上贼船,且行且看”的心态,向大山深处进发。

  早就听闻丽水多山,一路行来,果然名不虚传。随着行进的深入,山势渐陡,林木渐丰,我们直进入了大山的怀抱。放眼望去,尽是莽莽青山,绵绵秀竹,层峦叠嶂,苍翠欲滴。山顶白云缭绕,奇峰突兀;山脚溪水潺潺,梯田网布;半山腰冷不丁露出三五人家,让人生出“白云生处有人家”的遐想——好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胜境!至此,一车人才静下心来,一个个屏住呼吸,贪婪地欣赏着车窗外的美景,浮躁的心绪和旅途的劳顿一扫而空。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此行的第一站———月山村,传说中月亮休息的地方。

  (二)

  月山村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全村不过百来户,以吴姓为主。因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落座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而得名,更被时任处州知府孙大儒赞为“山环水秀一桃源”。

  吃过晚饭后,我们不顾旅途劳顿,也不嫌夜黑路颠簸,吆喝一声,借着淡淡月色,向村头走去。

  月色很美,近乎满月,看来这个传说中月亮休息的地方很是眷顾我们。我们踏着如水的月光,向山脚走去,去探访月色下的廊桥。

  庆元被称作“中国廊桥之乡”,目前全县共有古廊桥97座,是全国廊桥最多的县,分别占了丽水市(150多座)和浙江省(220多座)的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强。而月山村更有“两里十桥”之称,可惜有五座已经损坏了。目前保存完好的五座桥中,犹以如龙桥最为有名,据说这座桥迄今已有350多年历史了。

  廊桥作为一种交通便道,有着传统桥梁无法媲美的地方,它并不是单纯的遮风挡雨,更是交易集会、歇息打尖的地方。一座廊桥就是一部历史———在这些桥上,曾演绎过多少或凄美或欢畅的故事,岂是一部《廊桥遗梦》能说得清的?!

  站在廊桥前,极目远眺,只见夜色笼罩下的山峦,黑乎乎一片,全然不是白天看到的景象。如果说白昼时苍翠的青山是少年,欢快活泼,那么,夜幕下的大山,更像一个个庄重的老者,凝神沉思,博大厚实。

  廊桥下就是小溪。溪水潺潺,和着这如水的月光,一下子就有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想必诗人当年也和我今日一般吧,踏着月色,听着泉音,纵情山水,复返自然。而且,月亮还是那弯月亮,清风还是那缕清风,只是人世间却已经历千年万年。“曾经沧海难为水。”又有谁会想到,今夜我们徜徉的这座小村庄,曾经是喧闹的驿站?商贾云集,物阜货丰。人生不过百年,重要的是活在当下,这是月夜下的廊桥给我的启发。

  夜里的山村十分宁静,偶尔响起三五犬吠声,和着蛙鸣,绘就了一幅和谐的山居图,让浮躁的心一下子平静了下来,直生出“宠辱皆忘”之感——今夜,我的心沉醉在这个叫做月山的小村庄。

  (三)

  早上都起的很早,估计是因为太过兴奋的缘故,亦或是因为这里空气质量很好,大家睡眠质量都提升了吧。

  根据行程安排,我们今天将探寻古冰臼,拜访古云杉,参观两个博物馆,并行走大济古村。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驱车出发。山路一样的蜿蜒盘旋。正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山上随处可见白的、红的、粉的花朵。更有流淌在两山之间的小溪,随着山势起伏,或潺潺流淌,或飞珠溅玉。谁说风景就一定在目的地?找寻风景的过程亦是一种美丽。

  实话说,古冰臼带给我们的惊喜抵不上古云杉。所谓冰臼,其实就是第四纪冰川时代留下来的石坑。但就是这两个普普通通的石坑,据说迄今已有200多万年历史了。我们围坐一团,近距离感受着上古遗物的气息,似乎心也跟着穿越时空而去。

  作别冰臼,我们抵达古云杉所在地。庆元多山,山上多林木,森林覆盖率高达82.6%,位居全省第一。既为高山大川,必多古木。今天我们拜访的两株古云杉,据说已有700多岁了,树高38米,底阔5米,需四五人才能合抱。站在古木前,但见树梢直插云霄,树身虬枝密布,一派生机盎然之态。

  与古木相比,我们人类是何其渺小啊!站在古木前,我们直如沧海一粟!敬畏大自然,始终心存感恩,这是我此行的第二点启发。

  (四)

  出得山来,我们直奔庆元县城,参观“香菇博物馆”和“廊桥博物馆”。

  庆元被称作“中国香菇之乡”和“中国廊桥之乡”。关于廊桥,前面已述。庆元,亦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传说,一个叫吴三公的人,在日积月累的观察中发现伐倒的阔叶木表皮被砍伤后,伤处会长出香菇,由此发明了“剁花法”栽培香菇。相传明洪武元年,国师刘基向太祖朱元璋进献香菇,太祖尝之甚喜,令每岁必备若干,并亲封香菇生产唯龙(龙泉)、庆(庆元)、景(景宁)三县专利。

  不管上述传说是否属实,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今,庆元已成为饮誉全球的“中国香菇城”,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香菇节”。香菇业已然成为庆元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这也是我们舟山值得学习的一个地方。一座小小的庆元县城,竟能建起两座博物馆,供各地慕名而来的人们参观欣赏,了解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继而在世界各地传承、传播。而作为“东海鱼仓”的舟山群岛,却没有一座像样的海洋博物馆,这确实是件令人汗颜的事情。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就来到了大济古村。

  (五)

  大济村距庆元县城不到3公里。这个小村因自宋朝至明代陆续涌现出了26名进士,并尚有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100余人,故被誉为“历史上的进士村”。

  大济古村绝非浪得虚名。进得村来,但见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比比皆是,随便一处就是历史。至今,村里仍完好保存着明代民居聿新堂、怀德堂、世德堂、裕德堂、挹清流等7幢,清代民居达德堂等10余座。每座大门都保存有砖或石刻匾额,上书“延陵世泽、延陵旧家、恩迎北阙”等字样。

  此外,村口还有一座“接官亭”和“双门桥”,村外还有一条通往县城的古道。古道长2.5公里,全部用香糕大小的青砖“人”字形墁砌而成。村里还有长1公里、全部用鹅卵石紧密嵌砌而成的跑马场,在跑马场旁还有射箭丘,并有采用巴掌大的小青砖砌成“人”形的金瓷街等古街。

  走在鹅卵石或小青砖砌就的古道上,穿过悠长悠长的小巷,仿若穿越了时空,置身于明清某个时代,耳畔传来朱熹、王阳明、陆珑琪等人讲学的声音。“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时间改变了容颜,衰草湮没了古道,但这些都遮掩不住他昔日的辉煌。

  在大济村,尤其引起轰动的是神秘莫测的古地道。该村古地道纵横交错,不知几多。曾有人往积水的地道里赶进一群鸭子,这些鸭子竟从七个不同的地点游了出来,由此可见地道的曲折蜿蜒,布置如网。据当地老百姓讲,现已发现的七处地道口可分为通往野外和通往其他屋内两种,各地道口的拱圈规模大小不一,拱砖规格也不一样,由此可以确认这些地道分建于不同的历史时期。

  这些地道建于何年,作何用场,至今都不得而知。看来,只能等待时间去解开这些谜底了。

  行走完大济古村,日已偏西。当晚,我们再次进山,宿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脚下。

  (六)

  夜里下了一场雨,待天亮后,雨住天晴。我们不得不再次感谢上天的眷顾。雨后游百山祖,别有一番滋味,单是那飞瀑,就是不可多得的景致。

  百山祖海拔1856.7米,是浙江省第二高峰。由于雾海的缘故,我们并没有登顶,只是在半山腰下车,然后徒步下山。

  景区内建有完整的栈道,行走并不困难。山上林木密布,郁郁葱葱,使人直怀疑进入了原始森林。据考究,这里已知种子植物2005种,蕨类植物236种,苔藓327种,大型森林真菌256种,其中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约40种。

  昨夜一场雨,促使山上水量大增,多处出现飞瀑奇观。那些瀑布,或宽或窄,或长或短,一路欢歌,直冲而下,遇到突兀的岩石,更是激溅起千条银线,万粒珍珠。

  山上多杜鹃。也许是因为高海拔的缘故,别的地方已是含苞怒放,花期正盛,这里却才见花骨朵儿,一粒粒附着在枝干上,煞是好看。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开得正旺,引来同行美女们不时驻足欣赏。

  相传,香菇的人工种植技术便发源于此,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主任、热带菇类学会主席张树庭教授考察后题写了“香菇之源”题词。只有与大自然和谐共存,人类才能从自然界攫取更多的生命养料,这是我此行的第三点启发。

  返回的途中,我们还顺带参观了西洋殿和兰溪桥。兰溪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年,清乾隆五十九年重建,是一座大跨度木拱伸臂廊屋木拱桥,桥长48.12米,宽5米,犹如长虹卧波,巧妙的将西洋殿与公路连接在了一起。1997年,该桥公布为浙江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后记

  返回沈家门已经好些天了,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下来。凡尘说,她把心留在了庆元的山山水水间。其实,我何尝不是如此?!阿蒲昨夜问我,何时再去庆元?我答曰,我根本就不曾离开!

  这就是庆元,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