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会溪村:花样农家扮靓美丽乡村
2017年09月13日 10:0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吴岳荣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近日,走进会溪村花样农家,房前屋后、楼台庭院,一朵朵鲜花随风摇曳,蓝、紫、红、白……各色花朵在绿叶的陪衬下,争鲜斗艳,竞相开放,满院鲜花散发着阵阵清香。

  “种花既能够美化环境,又可以净化空气,平时有空我就会种点花。每天看到这些漂亮的花朵盛开,香气四溢,我心情就会很舒畅。”村民陈梦玲一边浇水一边介绍。由于她家院子空间有限,她就在门前墙脚边的下水道旁焊花架,并种上了三角梅、米兰、红玫瑰、白玫瑰、茉莉花、绣球花等30多个品种,一共种有50多盆,现在她家院落里已是一派鲜花满蹊、蜂飞蝶舞的景象。

  据了解,为打造全县最美“花骨朵”,助推村庄环境面貌提档升级,今年年初,松源街道会溪村开展了种花环保创意比赛活动,首批58户参赛家庭以花为媒,培育花样农家,家庭环境越来越漂亮。

  随着活动不断深入人心,许多家庭在“美丽帮帮团”的帮助下,主动拆除自家的简易棚,为种植花卉腾出空间。目前,会溪村已有36%的家庭率先在房前屋后种植花卉。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种养,村民们已经形成了习惯,每天即使再忙都会抽空打扫庭院,给花卉除草、松土、施肥、浇水。此外,还有不少农户奇思妙想,利用竹筒、瓦罐、竹篮等废弃农具当作花盆种花,创意无限,装扮出一个个和谐美丽的庭院,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温馨。

  “感觉种花可以陶冶情操,现在我全家人都爱上了种花,我老公每天帮我浇一浇花,小孙女也跟我一起学种花,大家都觉得挺有意思的。”村民沈从娟一边给花儿拔草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本来不喜欢种花,大大的院子平时都是种些蔬菜自家吃,在妇联的发动下才慢慢爱上,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整个院子大部分面积都用来种植各类花卉了。

  近几年,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的连续推进,工、青、妇等社会团体踊跃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美化村庄出力;村民们对美化环境的整体意识也逐渐加强,农村面貌正在从过去的“脏乱差”向“绿富美”过渡。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