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线上线下,动动手指办成事
2017年08月16日 10:02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春华 王湘云 通讯员 陈传敏 吴式成 陈惠珍
原标题:原标题:庆元“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线上线下,动动手指办成事

  “没想到在手机上动动手指,营业执照就办好了。”近日,杭州某公司员工周东才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一个地跨杭州、庆元的业务。

  办理“最多跑一次”相关业务中,因“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法定条件”原因而无法办理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庆元,由于地理方面等原因,办事人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来回跑的路上。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庆元县积极探索,集合提升线上线下各项功能,县行政审批中心于7月21日在该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预审批”新功能,大大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预审批”中,各事项所需提交的材料已一一列明。群众只需进入该公众号,按要求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工作人员会及时对材料进行预审。确认材料符合要求后,申请人可携带或以快递的方式把预审批通过的材料送到窗口,办理正式审批手续。

  周东才所在的企业准备在庆元设立一家分公司。7月21日,他经电话咨询,得知有“预审批”这项服务,就按要求上传了相关电子材料,1小时后,信息提示他已通过预审批。当天,纸质材料从杭州寄出;24日,材料收讫开始办理;25日,该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就送到了周东才手中。

  该中心主任夏富财介绍,目前,庆元县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等38个办理部门的703项办理事项已加入“预审批板块”,办事人在窗口逗留时间可减少70%以上。

  对于庆元来说,地理上带来的挑战还有不少,比如行政服务分中心过多,群众需来回跑;有的地理位置偏僻,群众找不到门。该县根据各分中心承担业务量的大小、群众的需求等因素,先易后难,从今年3月起,把县公交IC卡窗口、农业局分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等依次“搬进”县行政服务中心。

  7月10日,庆元把全县38个涉审部门窗口100%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群众可在一个中心完成现阶段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理。工作人员张丽荷说,各个窗口不仅整合了相关业务,重新设计了办事流程,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边界和责任所在,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为了让办事群众进门后能快速找到对应的窗口,在加强大厅引导服务的同时,该中心全面实施了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重编一次性告知单,全面完善县乡两级办事指南,并要求严格按标准执行。“现在办事很省心,一次性告知写得非常清楚。”近日,福建松溪县市民张明敏准备在庆元开理发店,从进办事大厅到办完手续,花了不到半小时。

  不少乡、村位置偏远,如何让群众“少跑路”?该中心业务督查科科长吴善国介绍,该县通过各乡镇街道“四个平台”中的便民服务平台,可以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