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问题线索手册” 推动农村作风巡查
2017年08月14日 11:2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施洁爽
原标题:原标题:庆元“问题线索手册” 推动农村作风巡查

  日前,庆元县纪委第三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在屏都街道白岭头村财审过程中,发现该村山场抚育发包过程中,存在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发包结果未公示等问题线索。巡查组针对线索,顺藤摸瓜,展开调查,查实原村党支部委员范某之子没有回避,违规参与承包村级项目,并反馈给该村所在屏都街道落实整改。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对范某进行警示谈话,范某主动将收益中的2万元上交村集体,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

  一批疑难复杂线索,形成“线索手册”,最后落实到纪委精准巡查中。自启动农村作风巡查工作以来,庆元县各巡查组已收到“线索手册”29本,完成驻点巡查29个村,进行调查谈话467人,查实各类问题176个。

  2017年,庆元县纪委组建了五个农村作风巡查组,对154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涉及村数多、人员广,我们既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巡查,更要突出巡查实效,防止因时间紧而走过场。”县巡查办主任吴华龙说。

  为了提高巡查实效,庆元紧盯村级重大建设项目、农村“三资”管理处置中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问题,实行财务审核前置机制,即在每个被巡查村开始巡查前,就先行完成村级财务审查,从财务台账中发现问题线索,“带着问题”进驻巡查。

  “财务审核前置”机制启动后,庆元县纪委、审计局、农业局、财政局等4个单位派出业务骨干,组建东部、西部2个集中审查片区,对被巡查村逐个进行财务“体检”,抽丝剥茧、梳理和发现一批疑难复杂线索,形成“线索手册”,转交五个巡查组,使他们“手中有料”,巡查过程有的放矢。

  五个巡查组掌握了“线索本”,如何精准“开刀”?“我们每到一个驻点村,都将相关财审问题线索的目录打印在手,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走访相关人员,收集相关证据,核实每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由此精准锁定问题。”第三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组长范庆龙介绍,对发现并证实的问题,要求乡镇、村在10天内上报整改方案,2个月之内完成整改。对基层存在的腐败问题将一追到底,推动巡查工作持续释放震慑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