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开出首家 垃圾兑换爱心超市
2017年08月07日 10:4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 王卢松
原标题:原标题:庆元开出首家 垃圾兑换爱心超市

  一斤废塑料换1.5元日用品,一斤废纸换0.5元日用品,一斤烟头可换2.5斤食用油……近日,庆元县首家垃圾兑换爱心超市在黄田镇东西村中心街6号开业,全镇群众纷纷拿着平时丢弃的废旧物,到超市换取日用品。

  “您这袋废塑料,可换8.5元的商品,随便挑吧。”东西村村民毛丽华成了“垃圾兑换”实体超市开业后的首位顾客。通过过秤估价,她在商品自选区选购了水勺、肥皂等价值8.5元的环保型日用品。

  “以前这些废旧物品都是随手扔到田间地头,没想到现在还能换日用品。”毛丽华高兴地说,以后她会把垃圾进行分类,拿到实体超市换实惠商品。

  听说烟头和废旧电池、矿泉水瓶也能兑换日用品,东西村村民徐友华回家以后就专门设立了一个废旧物“集装箱”,并定期向左邻右舍收集平时随地乱扔的农村垃圾,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垃圾兑换爱心超市是黄田镇倡导垃圾分类回收的创新模式,将在东西、黄坞、大坑三个村试点开展。每月10日准时营业,其他时间将以“流动垃圾超市”的方式在全镇各村范围内推广开来。

  为了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黄田镇还出台了《黄田镇垃圾超市管理制度》,对垃圾兑换的各项流程进行了系统规范。同时,该镇还将探索走市场化、商业化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之路,逐渐转变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的方式,转而由政府外包服务,实现“垃圾兑换”实体超市的可持续运转。

  当前,黄田镇正通过垃圾兑换爱心超市大力倡导低碳生活,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截至目前,该镇共兑换出700斤农村垃圾,派发价值600元的商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