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成功追缴国有资产 行政公益诉讼显威力
2017年08月03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我县首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件20余日内办结

   追缴资产“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你们的督促建议和指导下,三家企业拖欠的23.71万元土地出让金已经全部收缴。有行政公益诉讼这把‘利剑’,也给我们注入了底气,壮了胆量,促使我们今后更加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近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到县检察院送达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书面回函时说。

  至此,我县首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件在短短20余日内成功办结。  

  今年6月,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有三家企业于2006年分别受让取得北门工业园区工业用地,总面积为55.45亩,需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总额为277.71万元。经过多次催缴,该三家公司尚有23.71万元未缴纳。

  获取这一线索后,该院随即向市检察院做了专门汇报,按照“紧紧抓住‘两法’修改的有利契机,聚力检察监督职能,主动作为,打响全市公益诉讼第一枪”的指示,第一时间开展诉前监督程序。

  县检察院于7月1日向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出检察建议书,并随即联合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走访这三家企业,对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自发出建议书以来,县检察院民行部门对追缴情况跟进监督,及时掌握双方协商情况、企业筹款进程等动态。同时多次走访相关行政部门,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党委汇报案件最新进展情况,以争取更多支持。

  期间,县检察院负责人约谈管委会负责人,在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同时,要求管委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国有资产追缴工作。

  据悉,今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即将成为司法新常态,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提起公益诉讼,既能激活公益诉讼的正能量,也是履行法律监督的新的司法利器,让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更有力量、更有实效。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