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网]丽水庆元百名青年干部“较劲”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8月01日 09:41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陈传敏、刘毅、邝广春
原标题:原标题:丽水庆元百名青年干部“较劲”最多跑一次改革

  “是否能快速了解审批流程和材料清单?调研组成员专门查询了网站、微信公众号、职能科室电话,并利用96345平台咨询。调研结果显示,丽水庆元基本可以通过各平台了解流程和清单,但电话查询程序较复杂,群众知晓率低。”日前,庆元县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二)组将一份调研报告交到了县“跑改办”的工作人员手中,献策该县“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是百名青年干部“较劲”“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的“首秀”。据了解,该活动是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行政审批中心等单位牵头,让百名中青年干部通过“问诊”,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提升中青年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庆元“最多跑一次”改革补短板、增后劲。

  今年以来,庆元县不断拉高改革标杆,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以“一门式”服务为引领,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庆元样板。截至目前,庆元共梳理公布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722项,占总事项的88.05%;已实施“一次办结”的事项占群众办件总数的95%以上。

  在百名青年干部“问诊”“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启动仪式上,庆元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方兴对百名中青年干部下了一份“军令状”:在这次‘问诊’行动中,要求每个学员在亲身体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落实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百名中青年干部分为8个大组,或化身为办事群众,到窗口感受改革成效,或成为工作人员到窗口体验日常工作,或向办事群众了解工作人员态度和办事情况。

  “同志你好,我想问下个体户营业执照怎么办理?”中青班学员吴婷婷在市监局窗口前,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向窗口咨询。询问过程中,吴婷婷一直在偷偷观察窗口服务人员的表情。

  “您是要办什么个体工商户,如果是食品、餐饮,需要到辖区基层所参加从业考试,并经现场核查。然后,拿着材料到这边才可以办理;如果是普通个体工商户,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较为礼貌、简洁地介绍了审批流程。“态度挺好的,效率也蛮高。”离开大厅窗口后,吴婷婷给出了最终评价,记录在调研报告里。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这次‘问诊’行动不仅仅是庆元县这百名中青年干部的实践活动,更是对庆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好检验。”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表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真金不怕火炼”,百名青年干部“问诊”行动就是来“炼真金”。截至目前,百名青年干部“问诊”行动组共发现问题42个,撰写调研报告8篇,建言献策38条,其中,被县行政审批中心采用27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