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早出晚归 只为保障千家万户用电
2017年07月28日 09:4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青 陈炜玲

  7月22日,正是大暑,又逢周六,早上5时30分,不少市民都还在睡梦中,而在石龙街路段,来自丽水七星电力有限公司50多名身穿淡蓝色衣服,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已经忙碌开了。

  当天,他们准备进行城镇派出所分支线26—31号杆高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工程车、路灯车、吊车等车辆设备依次行驶到石龙街边,电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工作,电力工人们穿戴好维修工具,戴着绝缘手套,拿着攀登装备,为爬上电线杆做准备。而在另一边,电力辅助工则忙着把电线、工具等设备拿到电线杆下,提前准备好线路改造中需要用的设备。

  三伏天的室外温度比较高。俗话说“大暑小暑,热死老鼠”。这样的天气,对于露天作业的电力工人来说是一个大考验。“夏季是用电高峰季,特别是近期高温天气持续,用电量增加不少。由于需要停电作业,基本都是一大早就开始作业,晚上晚点休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施工。”电力抢修工林瑞松,已有多年的工作经验。

  只见在13米高的电线杆上,林瑞松紧了紧身上的安全绳,拿着扳手拧着螺丝,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作业。黄豆般大小的汗珠从他额头上不断地冒出,顺着黝黑的脸颊不断往下滚落,虽然早晨阳光并不猛烈,但短短1个小时作业,他的防护服已被汗水浸湿。2个小时后,几乎所有电力工人的工作服都湿透了。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这些电力工人的脸和脖子都已晒黑,有些还被晒得脱了好几层皮。

  对于一线电力工人来说,高温作业并不是最大的挑战,高温下安全作业才是最重要的。“夏季室外温度一般比较高,而水泥电线杆上的温度往往更高,有时即使戴着手套,也感觉烫手。”丽水七星电力有限公司副经理吴志力说。

  为了确保电力工人安全作业,在作业前,他们会制定施工方案,明确人员组织、作业流程、施工方法、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危险点预控对策等内容。在作业中,一般会要求工人在电线杆上作业一段时间,就回地面喝口水休息一下,以免中暑。

 

  炎火夏日,为保证居民正常用电,在全县还有80多位像他们一样坚守保电一线的电力工人,他们不畏酷暑,早出晚归,在各条供电线路上连续作业,默默地为千家万户输送“清凉”……

  采访手记:近日,因为高温,全国多地电网出现了极值。相关部门发出节能建议,呼吁广大用电单位,能够把空调的温度设定到不低于26摄氏度,节约用电,缓解用电高峰压力,确保平稳度夏。如果遇到电网线路故障,也请耐心等待,相信我们的电力工人将会在第一时间帮您解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