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积分制管理为 廉政建设装上“监视器”
2017年07月25日 10:1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施洁爽
原标题:原标题:庆元积分制管理为 廉政建设装上“监视器”

  “上午9时,对月山村美丽乡村项目申报等情况开展检查,发现个别票据处理不规范。”7月17日晚,在庆元县举水乡政府,副乡长王加平正忙着将当天党风廉政检查情况记录在“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上,活动内容、现场照片一应俱全,有图有真相。

  谈起为什么要记录得如此详细。王加平坦言,庆元县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就像给我们装上了“监测器”一样,主体责任落实事项要写得出、记得准,那就只能把工作落到平时。

  “以往,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中,庆元县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考核现象,容易出现突击记录和虚假纪实等不严不实问题。”庆元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叶先港介绍说,通过积分制管理,纪委可以将主体责任监管落实到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件事上,一切都必须按照程序走。

  那么,积分如何评定?据了解,庆元县已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将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专题开展廉政谈话等51项评分标准,直观地将指标评价内容、考核标准、考核分值展示出来,要求各廉政责任主体在抓好责任落实的同时,做到一事一记、随做随记,并提供会议记录、现场照片、讲话提纲等相关资料,做到履责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在积分制管理的同时,庆元县还配套建立“三督查一考评”的督责机制,每月由党委(党组)对各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每季度对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积分情况进行晾晒,并通过专项督查、驻点巡查、考核检查等载体,督促“扣分”单位落实整改。每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积分考核对我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鞭策。”庆元县教育局在第二季度主体责任积分考评中积分排名靠后,其主要负责人表示,局党组已第一时间梳理问题清单,部署集中整改,确保改变落后局面。

  从日常督促着手,到积分考评跟进,再到督查问责强化,庆元县纪委书记黄绍刚说:“庆元县用积分为主体责任定‘标尺’,让每名领导干部都有一本‘明白账’,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细致、抓具体、抓深入,一抓到底,抓铁有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