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龙溪乡为外出群众建立“红色之家”
2017年07月18日 10:3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原标题 龙溪乡为外出群众建立“红色之家”

群众到哪里党支部就搬到哪里

  “假若当选党支部书记,一要了解龙溪乡外出群众有多少人,先管理起来;二要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再服务起来……”7月9日上午10时,嘉兴市嘉善县嘉辰社区会议室里,庆元县龙溪乡外出党员正激烈地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竞职演说。

  原来,庆元县首个外出群众党支部——龙溪乡驻嘉平创业人员支部正在这里举行成立大会,党员们正在竞争嘉平(嘉兴市区和平湖市)地区外出群众党支部书记一职。

  经该支部全体党员正式投票选举决定,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由西溪村党员杨利松担任,主要负责该支部在嘉兴的组织建设、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

  据悉,庆元县龙溪乡外出嘉平地区的群众有1500多名,党员32名。由于和家乡庆元龙溪远隔千里,又分散各地,党员和群众的党内生活和日常学习都有诸多不便,外出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也成了“老大难”问题。近几年,经过一系列服务工作创新,庆元龙溪乡成立了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但是该机构只是一个临时组织,并没有规范化管理。

  “党支部实行一肩挑制度,党支部书记既是党组织负责人,也是嘉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支部委员也同时兼任中心副主任职务,分别负责民政、社保、医疗、外联等具体事务。”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说,现在党支部成立后不仅要管理好32名外出党员的党内生活,更大的任务是要成为1500名龙溪乡外出群众的“娘家”和“红色之家”。

  “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加强党员管理,我们作为外出党员也很尴尬:回去,确实路途遥远;不参加,又成了实际的脱管党员,很为难。”龙溪乡外出党员沈松松说,如今,在嘉兴成立了外出群众党支部,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党内生活正常化、便利化。

  嘉善县相距庆元县500多公里,外出群众和庆元龙溪乡政府存在着沟通、办事等诸多难题。如今,该支部成立后,外出群众所需办理的事件都可以直接通过外出群众党支部代办;不能代办的事件,也可以讲清所需办理的材料,回乡后一次性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嘉平地区外出群众党支部,作为全乡第十三个正式支部成立,意义重大:一是突破现有基层党建中外出党员管理的难题,二是解决分散在嘉平地区的1500名外出群众的服务难题。”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说,该支部还吸收了包括杭州、上海等地的外出龙溪党员,解决了嘉平地区周边外出党员管理难的问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