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林贷不良资产首次面向全国拍卖成功
2017年07月14日 17:1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丁小伟 王巷扉 叶浩博
原标题:林贷不良资产首次面向全国拍卖成功

  通过一场面向全国的公开拍卖,林权抵押贷款这项农村金融改革终于补齐了“抵押物无障碍流通”这一最后拼图。7月11日上午10时整,经过24小时淘宝网司法拍卖的公开竞价,一位名为吴全安的自然人以4.1万元的价格,成功竞得庆元县濛洲街道黄象村“苧麻地”1.40公顷山场上235.18立方米的林木资源所有权。与此同时,庆元林业局也已做好准备,优先审批这块林地的砍伐证审批,确保吴全安自由经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局一位副局长表示,竞买人不设任何条件限制,标的物直接推向市场,这种抵押林权的司法处置方式,在全国尚属首次。“为了这一刻,我们已探索了两年。”庆元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忠明说。

  这场司法拍卖从一开始就引起了金融界、司法界和农村产权改革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以司法为保障,林权流通就有了‘畅通的高速路’。”中国人民银行丽水中心支行行长孔祖根说,“成功打破了不良资产处置这个瓶颈,林权抵押贷款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步伐还会加快。”

  2007年,为了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通道,丽水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据人行丽水中心支行统计,截至6月底,丽水全市共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69万笔,贷款余额57.49亿元。“活了万座青山,富了十万林农”,这个“丽水样本”迅速走向全国。然而,随着业务量的增多,林权抵押也产生了92笔、1035万元不良贷款。“尽管不良率仅为0.18%,但对林贷不良资产的处置,成为改革深化的当务之急。”孔祖根说。

  在接到债权人庆元兴农融资担保公司的强制执行申请后,庆元县法院以“剥离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资源所有权,公开拍卖林木资源所有权,偿还贷款”为指导思路,安排当事双方签订协议,在履行好界址勘查、资产评估、网上公示等一整套程序后,启动了这场司法拍卖。

  “压在银行和担保公司心底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得知拍卖成功的消息,兴农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卢建荣说,“尽管不良率不高,但是如果迈不出司法处置这一步,任何一笔新增不良贷款,都有可能成为压垮担保公司、吓退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庆元县金融办主任黄志民看来,这场司法拍卖,更大的意义在于让林权真正、彻底地活了。“只有成功处置,才能无障碍流通;只有可流通,山林才能更值钱。”黄志民说,“一场不良资产拍卖会,受益人是所有林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