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城市形象更新策划方案汇报会召开
2017年07月11日 15: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实习生 吴梦飞

  7月11日上午,我县召开城市形象更新策划方案汇报会。会议听取城市形象更新规划设计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城市形象更新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县委书记蓝伶俐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章作飞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武、县政协副主席吴碧兰及县府办、发改、财政、住建、城发公司和县立面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围绕解读庆元、策略思考、规划方向、设计意向等部分内容,详细汇报了关于庆元城市形象更新的策划方案及概念设计方案情况。参会人员结合庆元县城实际,深入交流探讨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的思路、意见。

  听取情况汇报后,蓝伶俐指出,经过多次探讨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城市形象更新的设计方案得到不断优化、深化、具体化,当前已形成的设计方案具有文化脉络,很直观、很美观,既与旅游资源充分融合,增强了功能互补性,也在古文化中充分展现了轻松活泼的现代元素,巧妙实现古今融合。接下来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抓紧优化完善设计方案,尽快推动已规划好的项目落地建设,确保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蓝伶俐要求,要坚持建设“大花园”、打造“诗画江南”的理念,按照“空间轴、时间轴、色彩轴”的主线,加快推进城市形象更新。空间上要拓展开放,打开围墙,铺平树池,部分街区实行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把空间做足,把土地用好,力促城市空间开放化。时间上要分步实施,针对重点、难点,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城市更新。色彩上要统一协调,结合庆元特色,与自然山水、周边环境相融合、相协调。

  蓝伶俐强调,设计单位要以江滨路、石龙街、松源街区块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要充分展现庆元元素,融入香菇、廊桥等特色文化元素,突出体现庆元特色风貌。要科学布局空间,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规划好城市功能。要做好立体绿化,充分考虑管护成本和实际效果,进一步丰富城区绿化空间,美化城市立体景观。要设计好屋顶“平改坡”,考虑好空间利用、后续管理,进一步美化城市立面,改善城市景观。

  蓝伶俐强调,建设部门要根据开放空间的要求,做好“拆墙透绿”工作,进一步打开城市空间;要根据总体规划,谋划好、布局好停车场、路网、管线等基础设施的落点落位;要根据庆元实际,探索创新多种形式的项目建设模式,尤其是EPC、一体化等建设模式。立面改造指挥部要统筹项目推进,尽快启动政策处理,尽早开展入户调查摸底,抓紧研究有关政策,做好基础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步实施、分段实施,在建设过程中多听意见、不断完善,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在溪、桥、路的交叉口,把城市更新的规划与松源溪的水文化及有关规划相融合,做到多规合一。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