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富阳永昌镇年轻党员与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直抵心灵的特殊党课
2017年06月28日 12:12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董洁
原标题:原标题:富阳永昌镇年轻党员与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直抵心灵的特殊党课

  

  杭州富阳区永昌镇青何村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两学一做”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要求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使之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浙江日报今天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我们的主题党日》栏目,聚焦全省各地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6月25日,“七一”前夕,杭州富阳区永昌镇5个村及镇机关的526名党员分成24个网格,前往24户党员家中一起庆祝建党96周年,聆听老党员的入党故事,共同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主题党日。这24名党员中,有的是该网格中党龄最长的,有的是年龄最大的,也有的是困难党员,还有的是长期生病不能参加正常组织生活的。

  忆当年,不忘初心

  上午8时30分,来得早的党员已经聚在青何村老党员朱天元家,家中客厅装饰简朴,但高高挂在墙上的党旗十分醒目。

  今年89岁的朱天元,已有59年党龄,是永昌镇“最美党员”,去年还获评富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前几年,朱天元把自家的老宅捐给村里,村里在老宅中建成了富阳区第一座村级非遗馆,将青何村的根雕、青龙等非遗文化一一展示出来。朱天元平日里不仅义务负责非遗馆的清扫工作,还主动承担了讲解员的任务。“我想在自己还有余力的时候,为公益事业做点贡献,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别人。”朱天元说。

  前几天听说有20名党员要到他家过主题党日,一同庆祝党的生日,朱天元激动得两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生日年年过,但是过这么有意义的主题党日,生平还是头一次。让我们老党员回忆当年,不忘初心。”

  8时40分,党员全部到齐,永昌镇班子成员及网格长向每位党员发放了一张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和一封公开信。“生日卡”上印的入党誓词,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入党的那一天。

  作为一名老党员,朱天元的入党过程令他永记心中,他写了8年的入党申请书才终获批准,并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朱天元有一间专门的书房,桌椅已经很破旧了,但30多本笔记、剪报都字迹工整、保存完好。

  在一本封面写有《我的学习心得》的本子中,记者翻阅到一页,上面记录了他的一次自我提醒:“我入党至今已有59年,为党的事业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有自知之明,一点微小的成绩并不是骄傲的资本。”

  读着朱天元的笔记,年轻党员无不为之动容。

  

  永昌镇干部为老党员朱天元送上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话当下,责任在肩

  上午9时,在昌岭村87岁的老党员魏阿林家中,21名党员齐聚一堂。老魏是一位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老支书,他回忆起当年和村干部一同建设村庄的故事,让年轻党员和干部都深感震撼。

  当时,村里要把竹子运到杭州去卖,只能走水路,要趁着丰水期,把竹子扎成竹筏,扔进河里,人就站在竹筏上随水漂流,非常不安全。

  为了打通陆路,昌岭村要在村口建一座桥,魏阿林就靠一双手、一根扁担带领群众干。浇筑桥墩时,魏阿林背着被子上工地,在工地上睡了七天七夜。不仅如此,造桥所需的钢筋水泥都是魏阿林等村干部想尽办法争取来的,“钢筋是借的,买水泥的钱是向水利局打了十几次报告才批下来的。”

  听魏阿林这么说,在场的年轻干部深受触动,“对比现在的农村项目建设,资金是上级拨下来的,条件远远好于过去。不过,还是有个别党员干部不仅不干实事,有畏难抵触情绪,还想着对自己有没有利、好不好做,真不应该。”

  如何向老党员、优秀党员看齐?长盘村党总支委员钟金洪在老党员罗培炎家中参加活动,罗培炎行动不便,仍主动提出要义务帮村里分担特色村创建的工作。“老一辈党员以自己的言行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我们年轻一辈与之相比,确实有很多不足。”

  在永昌村参加活动的村委会委员金洪强也深受感动。“近距离了解到老一辈党员在艰苦的条件下,集体创办企业、造水库,为村里做出贡献,作为年轻党员干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往后一定要严格以‘铁军’标准要求自己。”金洪强说。

  主题党日活动中,镇班子成员和镇村党员干部在每个网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微党课。

  “以往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签到率只有七八成,但这次超过了九成。以这样的形式过党员固定活动日,比其他形式更有意义,党员也更愿意说真心话,接下来我们还将把这样的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永昌镇党委书记于林芳表示。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