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防强降雨第一线 党员干部在行动
2017年06月27日 09:4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记者

  强降雨来袭,我县19个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切实落实防汛责任,筑起安全港湾,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我县共转移9890人。

  据气象监测分析,受梅雨带南压影响,6月25-28日,我县将有一次大范围、系统性强降雨,预计累计雨量普遍可达70-10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目前,我县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146处,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109个行政村。强降雨来袭,我县19个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切实落实防汛责任,筑起安全港湾,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接到防汛应急响应后乡干部第一时间到村里安排村民转移,之后还安排好大家的吃住问题。”6月25—26日,在淤上乡塘根村村委会临时安置点内,90多名转移安置的村民和乡干部同吃同住,共渡难关。淤上乡塘根村是我县两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在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淤上乡迅速组织乡、村干部及应急分队成员,分7个小组,按分片包干的方法,进村入户做预警、做宣传、做动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天黑前、大雨前的最佳工作时间,安排好巡查,对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块的群众立即启动转移预案,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全部撤离到位,各村干部仍分成上下半夜值班监控,防患于未然。”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集中降雨防御工作,6月25日,竹口镇镇村干部立即停止双休日,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下村开展巡查工作。面对集中降雨天气,竹口镇以片为单位,镇村干部按照包村负责制进村入户,对危旧房、地质灾害点等安全隐患点的群众进行撤离,做好危险区域巡查记录及影像资料保存,随时监测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情况,同时,禁止镇域内所有在建工程的夜间施工。

  “生命第一位,大家一定要做好隐患点排查工作,确保群众安全。”6月25日晚,荷地镇镇党委书记胡冬玲带领镇干部连夜冒雨奔赴各地质灾害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户家中,查看险情及撤离情况。重点对横岭、岩坑、苏湖等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要求村干部在岗待命,确保应对措施切实可行,村里的广播一定要保持畅通。同时,要求住村干部在汛期要主动了解自己村里的情况,坚持“一天一电话,一周一查看”。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连续强降雨,我县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安排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工作,做到领导亲自带班,全员到位参与值守,扎实开展汛期危房户排查工作,对危房户进行妥善转移安置,及时通过微信群实时通报各村防汛信息。同时,要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启动应急响应,防范可能产生的危害,协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不因地质灾害出现重大人员伤亡。

  截至目前,我县共转移9890人。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