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月山村——打造幸福宜居美家园
2017年06月26日 10:0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屋前屋后仔细检查、拍照、登记、打分……日前,举水乡月山村由乡政府班子成员、住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的“洁净农户”评选小组正在进行“洁净农户”的评选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提升月山面貌,经月山村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从今年3月份起开展“洁净农户”和“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活动以“六无创洁净农家,三美评最美庭院”为主要内容,月山村农户只要达到无垃圾、无乱排、无违建、无乱放、无乱停、无乱种这“六无”要求,即可评定为洁净农户。“洁净农户”每月评选一次,评上对象奖励价值30元的奖品,在此基础上,每年评选一次“最美庭院”奖,奖励价值300元的奖品,并在月山春晚上颁奖。

  “我们月山村这几年经过整治、建设,越来越美,现在有了这个评选活动,家家户户更积极地把屋里屋外搞干净,不仅生活环境更好,还有生活用品奖励呢。”5月被评为“洁净农户”的户主吴一山说。

  举水乡党委书记黄丽芬告诉记者,“洁净农户”和“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是月山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月山村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已进入财审阶段,规划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改善月山村综合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形象、强化自我特色竞争力,使之成为百姓向往的更宜居、更美丽的幸福家园。

  “预计在今年的7月份开始,将有一系列的项目在月山村落地开工。”黄丽芬说,月山村将在未来三年内打造9个重点项目,即打造一个主要出路口、建立一条示范街、建立一个主题公园、打造一个示范村居、提升一个集贸市场、完善一套污水治理系统、提升一个文化礼堂、建成一批地下管网系统、完善一个停车场系统。在此基础上还要完成整洁环境、美丽河道、彩色森林、星级民宿、增收产业、文明公约6大提升。届时,月山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将更完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将得到很大提升,为村庄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月山村不仅要打造成村民宜居的村庄,还要打造成游客流连忘返的度假去处。在村内行走,水中望月、源泉古井、花前月下浪漫街、印心石屋等景色一一呈现眼前。

  据介绍,下阶段月山村将把村内的各个景点串联成线,并布局“一廊五区”,即以一条交通性生态景观廊道,串联月山文化旅游区、银屏山运动体验区、农业观光体验区、养生休闲度假区、梯田观光休闲区五个区域。将月山村打造成为以文化体验为核心、以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为引领的古村度假目的地。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