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乡镇一年两次 人代会成新常态
2017年06月26日 08:5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根旺 吴雅君
原标题:人代会变身“问政会” 人大监督确立新机制 庆元乡镇一年两次 人代会成新常态

  “下半年将进入汛期,我认为要加强农村水毁渠道建设,确保农田灌溉、农业生产……”日前,庆元县安南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年内第二次会议召开,乡人大代表审议乡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实地调研后的建议和意见。接下来,庆元各乡镇都将陆续召开年中人代会,确保把乡镇人代会开成一年两次、推动工作、专注民生的“问政会”。

  “从往年看,我乡并没有召开年中人代会的机制!而今年的安南乡年中人代会不仅设置了届次,会期确定为一天,而且听取乡政府报告,安排审议。与此同时,安南还组织乡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美丽乡村建设,并对‘三农’工作进行测评。”安南乡人大主席徐和青说,这样规范操作的乡镇年中人代会今年是首次,以后会成为常态,“不摆空架子、监督求实效”。

  “确实如此,一年两次的乡镇人代会议程,让乡人大代表监督不再成为会议室里的‘空架子’,有更充裕的时间实地调研、审议报告、建言献策。”安南乡人大代表陶日华开完人代会后这样评价新机制。

  “上半年,我们以‘花情水韵、浪漫安隆’为主题,在已修建安隆村30余亩荷塘基础上,新种植了50亩玫瑰、28亩桃树、35亩甜桔柚,致力打造荷塘月色和浪漫玫瑰园婚纱摄影基地。”在安南乡人代会上,乡长瞿思胜的工作报告引起了乡人大代表的浓厚兴趣。

  “可以说,通过几年的建设,安隆村变化之大,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但我觉得,还需挖掘红色半岭旅游资源,提升安隆美丽乡村文化内涵。”乡人大代表姚传金视察安隆村后,给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样的建议。

  “您提出的建议考虑周全,政府将采纳,今年,安隆村将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我们希望代表们多提意见和建议。”面对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安南乡分管副乡长积极回应。

  针对人大代表在年中人代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安南乡还将列出“建议清单”,督促乡政府认真执行,第一时间把问题交给政府,第一时间确保整改事项在半年或更短时间内解决。

  “通过规范年中人代会召开时间、会议议程和议案提出形式,不断提高乡镇人代会会议质量、效率。”全程参与安南乡年中人代会的庆元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青松表示,乡镇一级人大监督如何不走过场,不说官话,务求实效?安南乡一年开两次人代会的新机制给出了答案,并将得到迅速推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