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群众可在家门口享“网上立案”服务
2017年06月22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通讯员 胡闽荣 黎 美

  近日,县法院与濛洲、松源、屏都街道、竹口、黄田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书,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今后濛洲、松源、屏都、竹口、黄田五地的居民将可以享受到法院提供的“前移式”服务,进行网上立案、查询案件信息等。

  据了解,县法院将在濛洲、松源、屏都、竹口、黄田5地办事大厅设置诉讼服务站,配齐电脑、扫描仪等立案设备,选派1名资深法官不定期到诉讼服务站服务和指导工作。同时由当地的综治中心、司法所各派1名工作人员,负责诉前引导、网上立案、日常联络等事宜。

  今后,当事人可就近到诉讼服务站提出立案申请,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工作人员将帮助进行网上立案申请,当事人还能申请开具法律文书生效证明、查阅电子诉讼档案、查询案件信息、预约接访等6项服务事项。此外,实行调解程序前置,为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等适宜调解的案件,由司法所先行组织对案件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由联络员帮助进行网上司法确认申请。调解不成或不适宜调解的案件,由联络员帮助进行网上立案申请。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