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七月 斋郎红色之旅蓄势待发
2017年06月22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记者 姚易君

  红色故事上墙 战斗旧址修缮 生态文化融合

  “斋郎人民喜迎红军”“斋郎人民编斗笠送红军……”近日,走进百山祖镇斋郎村,村庄主入口、主干道、文化礼堂等村民日常活动密集的醒目位置,原本裸露的赤膊墙上,添上了一幅幅描绘“斋郎战斗”画面的彩色墙绘。白墙“变身”文化墙,承载着一个个斋郎的红色历史文化场景,既装点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又在红七月即将到来之际,成为宣传斋郎红色文化的新载体。红七月,斋郎红色旅游蓄势待发。

  斋郎村海拔1248米,山高地险,易守难攻,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在斋郎村与敌军展开了一次“以少胜多”的红军著名战役,被称为“红军挺进师生死存亡关键性的一仗”。如今,走过了82年历程,斋郎村仍保留着红军战斗指挥部遗址、牧牛场战斗遗址、岙头淤战斗遗址、猪背脊战斗遗址、斋郎战斗纪念碑、红军亭等红色革命遗迹。“

  近期,我们还对当年红军战斗指挥部遗址进行了修缮,尽可能地还原当年场景,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更深刻地体会红军精神。”斋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内道路修缮、红色故事收集、模拟战场也在规划中……2017年红色斋郎致力“红色旅游战”,力争今年创成2A级景区,3年内争创3A级景区,为彰显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铆足干劲。

  斋郎村不仅拥有红色文化,生态环境也成看点。村庄四面环山,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92.3%。现有300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100多株,村庄四周散落有20余株胸径1米以上、最大2米多的柳杉群落,全省最大的一株檫树立于红军亭旁,等待游客欣赏这个红色文化与生态文化融为一体的斋郎风景长卷。红七月,来到斋郎,可以穿上红军服从斋郎门楼出发,走一次红色路线、看一遍战斗遗址、听一次红色讲座、看一场红色电影,感受斋郎村红军精神的深深烙印。“还可以来农家乐品尝本土特色佳肴,忆苦思甜。”红宝斋农家乐负责人叶隆锋说,斋郎红米饭、红军八宝饭,村民们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自制的农家豆腐等等,都等着游客前来品尝。红七月,去斋郎村,一场红色之旅在等你。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