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 庆元:护卫六江源 剿劣勇担当
2017年06月21日 11:15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原标题:[原标题] 庆元:护卫六江源 剿劣勇担当

  2015年和2016年,庆元县两夺浙江治水最高殊荣“大禹鼎”,治水成绩斐然,水质变清,河岸整洁,全新面貌赢得多方点赞。

  2017年,庆元县治水行动归零再次出发,整治迎来全新起点。自全省打响剿劣攻坚战以后,庆元县委、县政府提出“100天全境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

  截至5月31日,经过100天的奋战,庆元县107处需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已整改107处,整治率100%,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整治工作。

  强整治 确保剿劣快速推进

  “养了7个多月,要照顾好猪仔。”看着即将远走的“迎神猪”,庆元百山祖镇黄皮村全老汉略有不舍,反复叮嘱要好好照料,并让大家把他早已准备好的番薯丝、糠料等猪食抬上车。

  为了今年“迎神赛会”,他去年在家门口砌了猪圈,养了一头“迎神猪”。近日,庆元全县整治“散养猪”,猪圈都要关停拆除,一开始,全老汉死活不同意。乡镇、村干部几番上门劝说,他最终同意把“迎神猪”送进养猪场。

  为了助力剿灭劣Ⅴ类水,庆元启动了生猪禁限养区制度,分级采取“关停拆除、集中养殖、移栏出村和入股代养”措施,位于百山祖镇黄皮湿地附近的黄皮村就适用于“关停拆除、集中养殖”相关政策。

  连日来,一支400多人组成的治理铁军,就活跃在百山祖风景名胜区,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和生猪散养整治行动。他们分成6个小分队,奔赴黄皮、桥陌、车坑三个村,对猪栏、灰寮、小微水体等进行集中整治。

  用绳子拉、用锤子敲、用铁钳夹……在一面面红旗的引领下,这支服装各异、目标一致的铁军队伍,并肩作战,齐心协力,向着一个个“脏乱差”的猪栏、灰寮、小沟小渠发动进攻,一头头“散养猪”被移栏出村。

  解决了“散养猪”的源头污染问题,庆元县还充分发动本地企业,按照河道“就近原则”,让企业“认养”一段小微水体,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巡查、保洁、宣传等工作,由企业负责人担任“渠长”一职,齐心管护一河清水。经过企业长期有效的管护,现在的小沟渠都已彻底摆脱以往“黑脏臭”的形象。目前,全县共有42家企业参与“认养”小微水体42处,全长68.9公里。

  严督导 确保剿劣成效巩固

  100天全境剿灭劣Ⅴ类水,背后少不了严格的督导制度和较真的督导员。

  为了积极开展剿劣督导工作,由庆元县人大、政协、纪委、督查室、治水办和畜牧兽医局组成的县委督导组分6个小组,分赴全县19个乡镇(街道)连续开展了三轮剿灭劣Ⅴ类水和散养生猪污染整治督导工作,并就督导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困难及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反馈,保证每次督导真正督在关键处,导在困难点。

  过去的100天,53名县级督导员和33名市直机关督导员分赴全县各地,认真履行督导职责,以每月下村督导一次、每月驻村一周、每月联合行动一次、每月组织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绘制联系村水情图一张、每月小结一次等“六个一”为工作要求,助推“100天全境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目标。

  在工作中,各位督导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除了定期督导、驻村等,还不定期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的巡查。

  他们或化身剿劣先锋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剿劣;或化身剿劣宣传员,广泛宣传剿劣相关法规、政策;或化身剿劣劝导员,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用水陋习和不良习惯认真劝导。

  同时,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政府加强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全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广宣传 确保剿劣氛围良好

  为剿灭劣Ⅴ类水,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4月28日,庆元县千名“美丽河嫂”剿劣Ⅴ类水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活动现场,来自松源街道菜业村、濛洲街道姚家村、濛洲社区、机关妇联等的美丽帮帮团,及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等巾帼文明岗创建单位的“美丽河嫂”身穿枚红色马甲,拿着工具开展齐剿劣Ⅴ类水行动,重点整治城区及郊区内河、排渠、小沟、小溪等小微水体。

  当天,各乡镇(街道)“美丽帮帮团”也纷纷开展剿劣Ⅴ类水行动,重点整治辖区小微水体的突出问题。

  通过剿劣行动,广泛动员全县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持河流、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和小微水体洁净,进一步扮靓家园、美化村庄,实现溪美、房美、村美、城美,充分彰显庆元生态美。

  千名“美丽河嫂”的剿劣行动,和举办“青春河小二,治水勇担当”“剿灭劣Ⅴ类水,庆元青年在行动”等活动一样,只为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媒体也在行动。

  除在市、县各级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上积极宣传外,还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在“掌上庆元”“活水庆元”等微信公众号、庆元县政府网等平台宣传庆元剿劣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宣传车等方式,积极宣传剿劣工作……

  通过百日努力,庆元已经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但水体整治工作一直在路上,剿劣任务全面完成更不是终点。接下来,该县将针对已完成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出台《庆元县劣Ⅴ类水及小微水体整治验收办法》,做好整治验收和回头看工作,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采取一切措施,尽一切努力做实、做细、做精、做好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