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雨季田头“毛病”多 专家为你出实招
2017年06月21日 10:4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李文学 沈素珍

  “春争日,夏争时,中耕锄草不宜迟”,夏至,是农事的重要节气,农作物生长旺盛,病虫、杂草容易迅速蔓延,而且近期降雨多,农民朋友们在此期间更要加强田间管理、防虫除草、保证收成。

  “近期的天气降雨太多,空气湿度大,我们要经常对大棚进行排风透气处理,尽可能降低温度、减少湿度,还要及时进行除虫,保障蔬菜健康生长。”蔬菜农户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们县里的蔬菜主要有大白菜、萝卜、高山茭白、西红柿、四季豆、小尖椒等。近期持续降雨,使得蔬菜灰霉病等病虫害容易发生,而且采摘也受到影响,给农民朋友带来不便。  

  “雨水这么多,使得刚插下去的秧苗都不容易生长,烂掉的也很多,而且天天下雨我们还要及时为稻田排水,自己干活的效率也低。”庆元县光泽家庭农场负责人蔡光泽告诉记者,目前农场的插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已经插秧300余亩,下一步,将开始对秧苗施肥。

  此外,据气象台消息,未来几天仍将是持续降雨天气,21日全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3-24日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阵雨或雷雨,25-29日有明显降水。

  对此,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户,蔬菜菜园要尽快排尽田间积水,降低湿度,降低菜田水位,缩短蔬菜受淹时间,及时加固、修复受损设施和棚膜,并抢在雨后的晴天进行病虫害防治,及时扶理植株,冲洗叶片粘附的污泥,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而受淹农田则要及时清沟排水、洗苗扶苗,喷施农药,防治病害,补施速效氮肥,并做好补栽改种,最大限度地减轻降水对作物造成的影响。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