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莲湖村: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2017年06月21日 09:2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生态美景旺人气  生态产业聚财气

  “莲湖村置身于绿竹环抱中,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村内,亭台伫立于水中央,百亩稻田、荷花随风摇曳。游玩之余,到村民家中小坐,或自到村中摘些‘绿色蔬菜’,在乡村土灶上,自己动手,烧上一顿可口的农家饭……在这里,乡愁无需漂泊。”日前,来自宁波象山的游客顾磊磊在隆宫乡莲湖村游玩后发出感慨。

  近年来,莲湖村通过旧村改造,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规划为先导,以项目为抓手,对莲湖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新农村、配套旅游设施,通过“腾笼换鸟”,流转2000多亩土地,建成稻田养鱼、百合、荷花、红提和葡萄等基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同时相继完成鱼塘、瞭望台、长廊、凉亭、游步道等休闲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休闲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快。

  “今年,乡、村干部再谋划,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以更高的标准定位,更高的品位加以建设,着力在‘造景、添景’上下功夫,让乡村旅游有看头、有玩头,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力争年内将村庄创成3A级旅游景区。”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火说。

  今年年初,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在村中建土灶、让市民体验乡土气息,同时在村中栽种近千颗红柿树,打造“十里红柿林、醉美写生基地”,并依托村中益民家庭农场,发展山鸡、孔雀、天鹅等特种养殖,打造“乡村宠物乐园”。

  目前,乡村土灶、“乡村宠物乐园”已成为莲湖村又一新休闲旅游地。儿童游乐区及游客中心也在着手建设中,力争7月初建设完成。

  通过提升软硬件设施,提高旅游环境和旅游质量,莲湖村美誉度和知名度与日俱增。村庄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即便不是节假日等,仍然有上海、宁波及福建省政和、松溪县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莲湖村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增幅在8%以上。

  在旅游人气的带动下,村中的农家乐不断兴起。目前,村里发展起农家乐22家,经营良好。胡光火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村庄建设将以创建国家AAA级景区为标准,做精做细‘美丽细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村庄建设及配套旅游设施,描绘一幅‘观不尽春花烂漫,赏不完舟楫如梭’的乡村画卷。”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