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纵横   正文
推进“四项举措” 公安窗口“最多跑一次”显成效
2017年06月19日 08:3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刘琼

  县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窗口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将“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责任,以青春献窗口,以巾帼展英姿,充分展现女职工的“细心、耐心、诚心”,特别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窗口充分展现巾帼风采,努力在其行政审批的“减法”上和便民服务的“加法”上下功夫,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创新推出“10+10=100”工作法。3月27日晚上8点多,窗口值班人员小兰接到窗口负责人电话“有一位学生明天考试急用身份证,请到办公室给予办理。”10分钟,小兰赶到窗口,填表、拍照、采集指纹……10分钟,该学生激动地拿着还带有余温的临时身份证。“同志,谢谢你了,短短几分钟就帮我儿子办好了身份证,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不然我儿子明天就不能参加考试了。”家长微笑谢言。“10+10=100”工作法,即窗口每天安排人员值班,遇有群众急办证,窗口工作人员10分钟内到窗口,10分钟内为群众办好事。自推行以来,得到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度。

  坚持推行“无假日”工作法。“你们窗口真好,双休日还能办证。”这是窗口值班人员听到群众最多的评价。一句“真好”,是对窗口11年之坚守的最高的评价。行政审批服务科自2006年开始,窗口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值班,11年的坚守方便了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窗口还成立上门服务小分队,为老弱病残群体办证送证,实现“跑零次”。

  全面简化“提前办”工作法。行政审批科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对非核心的申报材料,按照“先受理、后补缺”的原则,先行进入办理程序。4月初,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因两个女儿长期在巴西经商和读书,无法本人过来办理分户业务同时,也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窗口立即启动“容缺受理”,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核实了两当事人的身份信息确定无误后,工作人员当场为她们办理了分户手续。窗口在取消了原分户、户口迁移时,需要提供村委、社区、乡镇(街道)等相关证明材料同时,还加强了与其它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由民警通过信息平台、历史档案、跨部门查询,认真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当好“服务员”、“店小二”。

  下放权限“协同办”工作法。全县共有基层户籍派出所7个,最远的到城里需近1个半小时的车程。行政审批科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派出所窗口的延伸,在合法前置条件下,深化流程再造,完善“容缺受理”,对于需要县公安局审核的事项,先通过微信上传材料审核,符合办理条件的授权派出所先予办理,材料内部流转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