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座工业城市的转型 “镍都”金昌变身戈壁花城
2017年06月18日 12:55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座工业城市的转型 “镍都”金昌变身戈壁花城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从7月15日起,甘肃金昌将开通运行兰州至金昌的旅游专列。市民可以搭乘列车,伴着一路芬芳,走进百花深处。

金昌的紫金苑景区 祁小松摄

金昌的紫金苑景区 祁小松摄

  因有世界级的镍、铜、钴等稀有金属矿藏、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金昌被誉为“中国的镍都”等多项称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河西走廊的文化旅游进入崛起新时代,位于河西走廊的几个市州纷纷开发和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在金昌,有句话叫做“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难”。

  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丰富当地文化旅游资源,金昌市以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着力建设“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金昌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成为这座戈壁滩上的工业城市转型的佐证。

  6月16日,在金昌旅游推介暨兰州—金昌旅游专列发布会上,金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振海表示,如今的金昌,尤其是夏秋两季,薰衣草、马鞭草、虞美人、油菜花、万寿菊等各色花卉争相绽放,美不胜收,选择来金昌赏花休闲、婚庆度假、摄影采风,绝对不会后悔。

  白振海介绍,按照景城一体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这座戈壁滩上的干旱小城已经逐渐被打造成了紫金飘香、四季鲜花的塞外花园、西部花都。

  2017年金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金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5.5:75.8:18.7调整为2016年的9.5:49.8:40.7。金昌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加快建设,培育了紫金赏花、骊靬揭秘、祁连揽胜、工矿探奇、乡村寻美、沙漠历险等六大特色旅游名片,骊靬古城、紫金花城、金水湖景区晋升为4A级景区,填补了金昌市4A级景区空白,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2%。

金昌市永昌县的藜麦基地。祁小松摄

金昌市永昌县的藜麦基地 祁小松摄

  这条“转型”路,金昌还在继续。按照计划,金昌市将继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增效,加快“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抓好西部雕塑园、玫瑰谷、大型花卉日光温室、骊靬文化产业园、南坝国际滑雪场、沙漠农业旅游开发、房车自驾车基地、“大地艺术”花卉景观、虞美人观赏等花卉生态休闲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罗曼婚庆基地、“读者小镇”、边洼里民俗文化园等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落实香草花卉等特色种植1万亩,大力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和特色食品,力争全年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0%以上,旅游收入增长22%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