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香港《大公报》:数据亮眼 唱衰中国经济论不攻自破
2017年06月15日 22:57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原标题:香港《大公报》:数据亮眼 唱衰中国经济论不攻自破

  中新网6月15日电香港《大公报》15日刊发社论指出,从今年前五个月的工业增加值、零售总值与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8%至6.9%的机会不低,增幅将处于全球前列位置,令唱衰中国经济论不攻自破。

资料图:厦门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建设中的高达64层的海景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在房地产调控措施与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之下,中国经济未有如外界估计般出现明显走样。上月工业增加值与消费品零售分别增长6.5%与10.7%,反映内部需求大致稳定,而今年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较前四个月放慢0.3%,主要是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减速,但放缓趋势依然温和可控,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好、韧力十足。

  从今年前五个月的工业增加值、零售总值与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8%至6.9%的机会不低,增幅将处于全球前列位置,令唱衰中国经济论不攻自破。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已见到实质成效,增长质量有所提升,加上仍有充足政策工具应对各项经济挑战,中国经济可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不禁令人质疑穆迪下调中国信贷评级是别有用心,误导市场。

  其实,金融市场不甚认同穆迪将中国评级下调,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止跌回升以及在港上市国企股持续走高便可以反映出来。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公开与穆迪唱反调,加入唱好中国经济前景行列,进一步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由6.6%向上修订为6.7%,短短三个月内已两度调升预测,不但引证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是客观事实,更是对唱衰论作出强而有力反击,难怪今年不断唱空中国、沽空人民币的炒家节节败退。

  正如华尔街大行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闻所言,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应对经济存在问题与挑战,显然暗批穆迪下调中国信贷评级。事实上,当前中国进行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转型,再配合创新创业,正持续释放出经济新增动能。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製造业工业增加值升幅分别逾10%,而上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更达22.5%,高于整体投资13.9%,而去产能与去库存也有一定进展,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分别完成六成与四成,而上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8.5%,降幅比前月扩大1.3%。

  针对楼市泡沫与影子银行问题,中国在调控房地产与金融去槓桿毫无疑问仍需进一步给力,以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事实上,上月货币供应(M2)增长放慢至9.6%,创出历史新低,但这只是反映中国减少依赖信贷拉动经济增长。随着货币供应增长放缓、银行按揭与贷款利率上升,将有助遏抑楼市泡沫与加快金融去槓桿,有利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列为外汇储备资产,已将外汇储备价值五亿美元资产转换成为人民币资产,可视为对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以至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编辑:孟湘君】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