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在哪里?代表畅谈“优势论”
2017年06月15日 20:33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刚 丁谨之 陈佳莹 何苏鸣
原标题:原标题:浙江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在哪里?代表畅谈“优势论”

  

  发展是一场充满辩证法的竞赛。谁能用足优势、转化劣势,谁就能在这场竞赛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在工作导向上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连日来,围绕报告中的这些重大论述,来自全省各地的省党代会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围绕现有优势如何强化、潜在优势如何挖掘、原有的劣势如何转化为新的优势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好上加好,认清优势强自信

  把握优势,首先是用好用足现有优势。

  过去五年,是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浙江独特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增厚的五年。

  对此,省党代会代表、遂昌县委书记毛建国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八八战略”条分缕析地阐明了浙江发展的各方面优势,为浙江各地提供了一份非常清晰、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发展优势指南。比如对遂昌而言,鲜亮的生态底色和生态产业的良好基础就是最大的现有优势,这些年来,围绕这个优势,遂昌做了很多文章,遂昌的生态经济已经成为了一张“金名片”。

  谈起浙江优势,省党代会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如数家珍,她特别突出总结了两点:第一,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特别是浙江民企充沛的企业家精神,是浙江经济未来迈上新台阶的重大优势。第二,浙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政府改革主动作为有担当。浙江政府的简政放权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是让企业备受鼓舞,浙江为浙商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一大批“大、好、高、精、尖”浙商回归项目落户浙江。

  好上还要加好!所谓优势,不强化就会弱化。如何进一步强化现有发展优势?

  面对这个问题,毛建国从省党代会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大花园”。

  “遂昌要做建设‘大花园’的模范生,而且要加上‘美丽幸福’的定语。”毛建国告诉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发展的新引擎。将报告中这些论述与遂昌发展实际相对应后,毛建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擦亮遂昌的生态底色,建设全域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同时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并通过发展电商和农旅深度融合,打响绿色农产品品牌,催生美丽业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美丽环境、美丽产业、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生态惠民。

  陈爱莲则表示,“民企兴、则浙江兴”。这些天反复学习省党代会报告,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她对浙江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信心更足、方向更明,“我深信,按照这次省党代会明确的新发展目标做下去,我们浙江民营经济的大优势未来一定会更加强化,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一定会更加完善,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民营企业的发展领域一定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强化和拓展。”

  

  善挖潜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此次省党代会上,来自台州大陈岛的省党代会代表倪国正带来了一张耀眼的发展成绩单。在和代表们的交流中,履新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9个月的他告诉大家,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大陈岛,今年一季度游客接待量达到1.52万人次,同比增加了43.2%,而这还是淡季的表现。

  成绩靠的正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就在2016年,大陈岛完成了绿化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突破60%;岛上生活污水排放实现一级排放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海风里不再有刺鼻鱼腥味;累计投入2140万元,修复海洋牧场,从空中俯瞰,绿与蓝交相辉映。

  但是,倪国正觉得“好戏”还在后面。在他看来,大陈岛的发展潜力不可忽视,“你看,我们的港口是深水良港,可以停靠20万吨的巨型邮轮;边上的渔场规模在全省排第二,盛产带鱼、黄鱼、梭子蟹;岛上的风能、潮汐能用之不竭,都是极好的清洁能源;千百年来海上吹过的风,给整个岛勾勒出明显的海蚀地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和倪国正对大陈岛潜在发展优势的期待一样,陈爱莲也对浙江经济的巨大潜在优势憧憬无限。她翻开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对记者说,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我省交汇,众多国家级改革试点在我省叠加,这些都为浙江今后发展留出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也是浙江必须不断挖掘的发展潜力。

  万丰已经在行动。陈爱莲告诉记者,近年来,万丰已有两个“一带一路”项目先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印度哈邦投资建设的万丰产业园,成为目前在该地区最大的中国企业、最美的花园式工厂;二是收购了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将世界顶尖运动型飞机制造技术引进中国。未来这两个项目将带给万丰丰厚的发展回报。

  毛建国的思考也充满辨证。“好山好水好空气,既是现有优势,也是潜在优势。”在他看来,遂昌的旅游开发空间还很大,“我们的目标是发展生态型、体验型、度假型乡村休闲旅游,推进全域旅游,打响康养遂昌、五行遂昌的旅游品牌。”

  

  化劣为优,坚定不移“补短板”

  某种意义上而言,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把劣势转化为优势的过程。浙江的发展也是如此。

  “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在这方面阐释得非常到位,我们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进程,其实也是不断把原有劣势转化为新优势的过程。”毛建国告诉记者,从遂昌情况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空间、尚未根本消除的体制机制障碍,都是当地发展路上的“绊脚石”。“要扭转这些劣势,必须突出改革,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在毛建国的计划中,遂昌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加快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流程,推进现代交通综合建设,并加强招才引才留才工作。

  倪国正也动起了新脑筋。“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这给我们大陈岛的进一步开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他透露,大陈岛正在规划论证建设海陆空联动的交通体系,以缓解大陈岛的“出行难”问题。计划中的“人工沙滩”工程,也将让这颗“海岛明珠”告别有海无沙的尴尬,“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把劣势转变为优势,转变为新的发展成果,让大陈的明天越来越好。”

  “浙江民营企业的国际化脚步越来越快,我们万丰也在全球各地进行海外并购,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收购了镁瑞丁、派斯林、钻石飞机等国际优质企业,需要大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人才去管理这些公司。”谈及浙江民营经济存在的“短板”,陈爱莲首先提到了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纵观世界500强企业,80%以上的企业是由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比例更高,但在目前的浙江民企中职业经理人体系建设还非常薄弱。

  浙江民企如何化劣势为优势?陈爱莲给出的对策是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浙江应重视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尤其是随着浙江经济深度融入全球一体化,浙江本土跨国企业加速成长的新阶段,浙江更要加快建立机制,完善职业经理人体系建设,创造培养职业经理人的良好环境,以有容乃大之心广纳贤士,让浙江民企在全球化平台上具有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