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 “一窗受理”柜员制促审批再加速 庆元“最多跑一次”让审批中心变百姓超市
2017年06月15日 18: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 “一窗受理”柜员制促审批再加速 庆元“最多跑一次”让审批中心变百姓超市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时,审批中心窗口变“一窗受理”,百姓和企业的排队时间多于办证时间,如何破题?日前,庆元审批中心依托新办证中心窗口多这一先天优势,实行“柜员制”综合受理,实现审批流程效能再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一窗式受理窗口看到,办理不动产交易、缴费、受理的市民只需坐在中间过道上的座椅上稍等片刻,或者一分钟不用等,就能马上办理不动产审批业务。

  “做细做深一窗受理模式,实现审批服务优化和标准化,庆元的做法是站在审批办理者的角度,为百姓和企业多考虑、多服务。”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代办中心主任吴坤林说,缩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百姓和企业的排队时间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原定的一窗式受理窗口在审批人较多时,适当“扩军”即可。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设定有两个不动产登记服务“一窗受理”窗口,但当短时期内受理用户过多时,该中心便可把8个综合受理窗口全部开放,实行一窗受理,缩短百姓和企业的排队时间。

  “让群众和企业的不动产业务办理不超过1小时10分钟,说来容易,做来不易。这就要求所有窗口人员都要苦练‘内功’,具有一窗受理的综合受理能力!”吴坤林表示,因此,“一窗受理”柜员制应运而生,让每一个窗口人员都能熟悉掌握地税、国土、市场监管等相关审批受理程序,全面学习操作集成服务,使其成为“审批超市”的“全能柜员”。除了不动产登记,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还把这种人性化改革推广到社保服务、工商登记、农家乐民宿审批等多个窗口。

  “前不久,庆元县组织了一次特殊行动:由县委督查室人员跟踪审批办事人,暗访6件事的审批办理过程,仍有两件事未能一次性、短时间办结,原因是材料不齐和程序繁琐。下一步,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将继续站在审批办理者的立场,高效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容缺受理’‘多证联办’等新改革,真正实现‘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吴坤林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