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 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为留守老人包“联心粽”
2017年06月15日 18: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 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为留守老人包“联心粽”

  “陪伴是最长情的服务”。又到一年端午节,吃粽子是庆元县必不可少的民俗。但在张村乡的许多自然村,吃一口粽子却成为了留守老人的奢望。5月25日,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组织该乡全体青年干部、80后村党支部书记、部分张村籍80后、90后返乡青年共20人,一起包起“联心粽”,尽孝留守老人。

  张村乡位于庆元东部,毗邻景宁畲族自治县,到庆元县城还有1小时20分钟的车程。该乡受自然灾害影响,农户陆续搬迁至庆元县城,留在村里的大部分人为不愿离家的留守老人,他们平均一年才能见到外出子女2-3次,更别说吃上子女包的端午粽。为了满足老人的需要,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毅然扛起了尽孝重责。

  “包粽子的褶子要从粽叶的反面开始,弄出两折的形状,才不会让里面的糯米散出来,接着用2根绳子轻轻捆上两圈。大家跟着我做。”张村村民范丽花把多年包粽的技艺都传授给全乡“8090”青年联盟的年轻人。技术从生疏到熟练,粽子从奇形怪状到美观大方,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包出的每一个“联心粽”,都表达了他们对留守老人的无限深情。

  蔡川村党支部书记、“80后”姑娘陈小玲做完“联心粽”后,和大家一起拎着粽子,到张村村留守老人家发放。送至89岁独居老人魏振贵家时,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在端午节前能够吃上‘好闺女’包的粽子!”

  当天,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共制作出340余只粽子,送给了该乡39户、共56名留守老人。从事多年蛋糕订制、电商销售的“80后”姑娘、金丝岱村党支部书记周芳芳还细心地考虑到粽子不利于消化,为27名65周岁以上老人量身订制了健康小蛋糕。此外,其他青年电商们也把零食、食用油等小礼品也一并送给了留守老人。

  “张村乡‘8090’青年联盟是我乡青年支持家乡建设的特色团队,同时也是拓展‘党建+’,践行庆元‘绿色发展·百团大战’理念的一支重要力量。”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介绍说,之所以把端午粽叫做“联心粽”,是想让青年返乡后造福一方,和留守老人、普通村民心联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