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无处安放的旧衣物 我该拿你怎么办?
2017年06月14日 09:2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4月18日,网友2108818710,在“庆元论坛”发了一篇《关于建议设立旧衣服收件箱》的帖子,帖子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旧衣服旧鞋子处理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议相关部门设立回收箱。该帖一出,引起不少网友和市民的关注和热议。近日,又有微友“Pizza爹”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庆元的衣物捐赠点在何处?

  买衣服  永远追不到尽头的时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旧衣服成为年轻姑娘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这些都是前两年买的衣服,但现在实在没法穿出去了。”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吴女士说,广告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她们时刻注重自身形象,追赶潮流,要在第一时间让顾客相信她们的时尚和创新能力。而且,公司里都是一群追求时尚的同龄人,衣服不时尚是会被笑话的。记者扫了一眼,看不出她衣柜中颜色鲜艳、样式大方的衣服为何不能再入她的“法眼”,她淡淡地说道,这些衣服都过时了,要准备买今年的新款。

  可看着已经被塞满的衣柜,吴女士又犯愁了:那些已经不时兴的衣服该怎么办?如果不处理掉,实在没有地方再放自己新买的衣物了。于是,她只能将这些旧衣服塞进塑料袋里,扔进储物间。

  父辈口中念叨多年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早已成故事。“一件衣服兄弟姐妹排队穿”的现象也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压箱垫底进冷宫”的普遍现象。

  送衣服  不愿意孩子穿旧衣服

  不仅是成人追赶时尚的步伐在逐渐加快,孩子的旧衣服也无处安放。家住江滨路的刘女士向记者诉说了烦恼。

  “男士的衣服买一件能穿几年,但孩子个子长得快,去年买的衣服今年就穿不上了,又只能继续买新的,结果旧衣服越积越多”。刘女士喜欢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孩子一天天长大,已经穿不上的衣服让她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

  “以前小的时候,我们姐妹间的衣服都是轮着穿的,姐姐穿不下了再给我穿,一件衣服穿两个人就不觉得那么浪费,但是现在,虽然也有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年纪的小孩,但想想,要和别人说将女儿穿过的衣服送给他们,就感觉开不了口。”刘女士说,现在很多人都是一个孩子,爱护得不行,又怎么舍得让孩子穿旧衣服呢!”

  捐衣服  民政部门回收旧衣遇尴尬

  既然旧衣服不愿穿,又无亲朋好友可送,于是不少人想到将衣服送给公益组织,也算做了件好事。

  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每到换季、翻晒时节,民政局就会收到不少的旧衣物,但旧衣服的收集处理整理却一直是一个难题。社会救济福利科科长郑祖本告诉记者,因为人手有限,每次整理市民所捐赠的衣物都要请工人或者志愿者、义工前来帮忙分类整理,导致旧衣物处理成本较高,并且当前我县并没有专门的旧衣物存放仓库,大量的旧衣物堆积,还给民政部门仓储出了难题。此外,在整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发现内衣裤、破衣服、老人遗物等许多不适宜捐赠的物品,让旧衣回收站变成“废物回收站”。

  旧衣物收进来存在问题,送出去也同样存在问题。郑祖本说:“我们回收这些旧衣物主要就是为了储备物资,防患未然,但大多数地方的群众都没有穿别人旧衣物习惯,因此多数受灾的地方都选择资金救助方式,旧衣物回收进来却送不出去,也是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卖衣服  回收价低站点少

  旧衣服不想要了,能不能卖到废品收购站呢?记者对我县的废品收购站进行了走访,在采访过程中却发现,现在的旧衣服回收再利用也是难题。

  “上个月整理出很多不穿的衣服,装了满满一蛇皮袋,结果只卖5块钱!”蔡女士不禁感慨曾经高价买进的衣服,现在却以超低价卖出,不禁心疼自己的钱包,但想想放在家中不仅无用还占地方,所以哪怕心疼还是选择卖掉。

  据了解,我县大部分收购站并不收旧衣服,目前只有一家专门回收旧衣服的收购站,而且回收价格较低,每天回收的数量也有限。

  “一件衣服能有多重?给人几块钱人家也不愿意卖。但我们能给出的价也只能这么多了。”从事旧衣服回收的回收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旧衣服都没人要,但仍然很少有回收站会对旧衣物进行回收,而且回收旧衣物,也是几毛钱一斤,一大袋衣服只能卖几块钱,所以很多市民即使放在家中也不愿卖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