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奔跑吧,庆元
2017年06月13日 08:5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王巷扉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奔跑吧,庆元

  以“砸锅卖铁”的决心,以“群众呼声”为目标,历时5年,昨日,一条18.5公里的高速连接线正式开通。从此, 21万庆元人与“世界”的距离再次拉近了20分钟。高速连接再出发,绿色发展新征程——

  奔跑吧,庆元

  从来没有一条这么短、却又那么长的路,让如此多的庆元人期盼了这么多年。

  正因为如此,6月10日正式开通的龙庆高速公路庆元连接线被命名为“庆元大道”。从此,下了高速出口,还要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驱车40分钟才能抵达县城的历史,成为过去。

  “我们与全世界又近了20分钟!” 61岁的庆元居民范世强说,“都说庆元在全省的尾巴上,现在,‘省尾’不偏了。”

  在范世强的身后,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从“庆元大道”上,洒向庆元,铺满一路。

  砸锅卖铁,跑赢机遇普惠民生

  几乎是在龙庆高速立项的那一天起,庆元便把这条连接线,列入议事日程。

  从那时算起,已经过了整整5个年头,历届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老百姓呼声最大的,正是政府必须要做的”“错过一个项目就是落伍一个时代”“以砸锅卖铁之势致力把交通搞好!”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条连接线的建设,对庆元来说,实在太不容易了。在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18.69亿元“大盘子”里,即便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倾斜扶持下争取到省补资金10.6亿元,庆元县也还需配套资金8.1亿元。而在2016年,庆元全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亿元。

  但是,面对群众的呼声,为了庆元的明天,这个工程,再难也得上,再难也必须做成样本工程。

  从谋划到立项,从征迁到施工,书记县长挂帅、分管领导任指挥部指挥长,交通部门动真碰硬、拔钉销号,乡镇(街道)实施政策处理。

  在今年最后的工程冲击阶段,县交通运输局和项目部等组成突击队,每天带队早上5时出门,晚上10时收工,整整100天时间无一例外,无一休假,最高峰每天填土8000立方米,有些队员累得吃饭时手都拿不起筷子。

  在龙庆高速公路连接线5合同段,乡镇(街道)3天完成大坂洋村三个生产队103户、27.9亩红线范围内的征地工作,半天完成进场施工便道、弃渣场、搅拌站、碎石场等场地租用前的规划和放样工作。

  5月底,在连接线工地,绿化工人马济生正忙着植树种草。这段时间以来,马济生每天都加班加点,已经好几天没回家吃饭了。看着宽敞漂亮的这条庆元大道,马济生满眼都是笑:“这条是让我们自己出门回家都更方便的路,再忙再累,大伙都愿意多做一点事。”

  “通了高速,建起了最长的连接线,高铁也即将开通,这么难的工程,我们都建起来了。”蓝伶俐,庆元这位青春活力洋溢的女县委书记说,“庆元,还有什么不可能?庆元,明天一定会更好。”

  大山深处,“两山”实践生动演绎

  “庆元大道开通后,将成为我县联动内外、展示形象的重要通道和美丽窗口,对加速打开我县‘两山’转化通道,促进生态富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庆元县副县长胡显平说。

  对此,“菜农”吴光军完全赞同。吴光军是欣欣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在月山村种了100来亩的“落月红”番茄,今年刚刚进入“丽水山耕”,原价每公斤2元的大番茄,吴光军卖到了5元,而且供不应求。

  “庆元的生态溢价和番茄的高品质相得益彰,怕就怕,太难运,路难走。”从前,一路颠簸地运进丽水市区、运到省城,原来果肉饱满、没有衍痕的番茄变得松软而卖相差。吴光军说,“盼着这条连接线开通,我盼了5年。接下来,我们的番茄、草莓、火龙果都将通过这条新路,一路向北,运往杭州,实现庆元生态农产品和美丽经济的溢价销售。”

  无独有偶,梦天木门也在高速公路连接线看到了交通红利。作为中国木门第一品牌,梦天1989年诞生于庆元。因为环保担当,企业并没有使用本地的林木资源,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

  “近年来,企业外包物流业务,终于摆脱了运输成本压力,但是时间成本很难估价,损失巨大。”梦天木门行政部主任龚新军表示,企业实行“零库存”订制策略,原材料进厂就加工,加工完就发往订制城市。从前,庆元只有进城唯一大通道,一旦堵车,梦天木门不但损失信誉,而且工人上班时间无工可做,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增加了劳务成本。

  大山之外,全民共享生态红利

  北京市民傅春华已经在庆元县大济村租房居住了近一年时间,租金为一年3000元。她看上了村子里的一幢老房子,花费上万元装饰一新。

  不仅是居住,傅春华还玩遍庆元,并以大济村为中心,前往福建武夷山、龙泉青瓷小镇、松阳老街、莲都古堰画乡旅游。“我就喜欢江南的老房子,喜欢这里的慢生活、老物件。”傅春华说,一退休,她就在策划实施着自己的生活——前往丽水居住。

  大济村民宿寻客栈的投资人吴大兴成为了傅春华最好的邻居。“可以说,来庆元旅游的游客基本都和傅奶奶一样冲着生态文明而来,收获养生长寿秘诀而归。他们更期待庆元能够补齐交通短板,让旅游在路上的时间更少,坐车更舒适。”吴大兴还例举了温州自驾游客曹大力5次前来寻客栈居住的例子,他每每都“吐槽”下高速还要开车40分钟才能到达县城,山路艰难,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

  有旅游发展的负面案例,自然也有未来的希望。

  南方航空的机长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寻客栈居住,一住就是一星期。他们开了近8小时汽车,从上海到庆元抓泥鳅、挖番薯,玩得不亦乐乎。“如果高速公路连接线建成了,他们下次再来,可以在武夷山机场下飞机,开1小时汽车就能到寻客栈,不再受‘舟车劳顿’之苦。”吴大兴介绍说。

  “‘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生态旅游资源无法充分发挥,外地游客只能‘望景兴叹’。”胡显平说,实现庆元旅游的“主客共享”远比丽水其它8个县(市、区)更难,高速连接线一通,全域旅游必然吸引“真金白银”。

  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庆元大道开通仪式上说:“这是庆元交通史上新的里程碑,是庆元经济社会发展中又一丰硕成果,更是庆元人民向省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事实上,庆元大道也只是庆元县委县政府决心改变落后交通面貌的一个缩影。

  2016年,庆寿高等级公路列入省发改委重大预备类项目库,庆景公路、兰溪桥段公路改建工程列入省交通“十三五”实施类。2017年5月,庆景公路顺利通过工可审查,兰溪桥段公路改建工程通过初步设计审查,接下来,庆元县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敢为人先的气魄、一抓到底的力度,大干快上交通,加快完善“东出”通道,努力实现综合交通大改观。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