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黄田镇“一诺三评” 选定村委会自荐人
2017年06月09日 14:3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黄田镇“一诺三评” 选定村委会自荐人

  “我会把治乱拆违当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重点来抓,除了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工作以外,更重要的是拆除一些乱搭乱建,为下一步小城镇建设留出空间……”近日,面对村委会评议团提出的科学施政问题,庆元县黄田镇东西村村委会自荐人陈建伟这样作答。

  这是黄田镇对村委会自荐人进行“一诺三评”全方位测评的一个瞬间。参加竞选的各村委会自荐人分别从岗位匹配、口头表达、工作思路、履职能力等方面开展阐述作答。庆元县联系部门领导、镇领导班子、农村指导员和部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作为测评考官,全程进行提问。

  据介绍,“一诺三评”的评判标准充分考虑了自荐人的综合素质。“一诺”即《自荐承诺书》内容,包括拥护党的领导、遵守换届纪律和配合支持镇党委政府工作。“三评”即知识测评试卷内容,包含各级党委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县情、镇情、村情和农村工作基本常识;综合面试评议则先由自荐人进行1分钟竞职表态发言,然后对面试题本进行2分钟解答,最后由考官打分;民主考察评价是由镇联系领导、住村干部指导村选举委员会,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发放民主测评表进行综合评价,重点对自荐人日常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表现进行延伸谈话考察,如有不良表现反映,经查属实的,一票否决。

  “我们创新村委会自荐人‘一诺三评’举措,是为更好地让镇党委、村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认识自荐人,选对自荐人。”黄田镇党委书记方军说。

  据了解,当天,黄田镇共有173位自荐人通过“一诺三评”。参加测评的黄田籍县政协委员刘利君评价说,这样的考察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村委会搭建了“强班子”,为村集体领路人配好了“左右手”。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