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芒种至 农户忙
2017年06月06日 09:3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 者 姚易君 吴继峰 通讯员 张 勇

  6月5日(农历五月十一)是今年的芒种节气,这一天预示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节气的到来,我县农户农活也忙碌了起来。

  近日,在举水乡天宸农业公园,记者看到农户在梯田间忙碌着插秧。

  “农业园种植的水稻品种为越光有机大米,共500亩,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种植,预计10月中旬可收割30万斤。”在田间,该工作负责人介绍说,待田间的水稻收割后,将以预售、众筹、团购模式进行销售,供应给有机食材餐厅、主题餐厅、连锁酒店、寿司料理店等商家。

  除天宸农业公园外,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县计划种植10.4万亩水稻,目前,水稻插秧工作已全面开始,东部乡镇由于海拔高目前已全面完成,西部乡镇插秧预计一周内全部完成。

  “在插秧前几天对秧苗施肥,肥后喷清水洗苗,并喷洒防病虫农药,然后下田。”县农业局农技员建议,插秧的稻田要提早整地,而拔苗或起苗后的秧苗要及时运到本田,根部不能长期外露,以免根系干。此外,插秧稻田的水层不能超过秧苗高的2/3,蹲苗壮根,这样有利于插秧后的秧苗发根更好、返青更快、更早分蘖,并且在返青后要及时清除杂草,保障秧苗茁壮成长。

  在芒种时节忙碌的同时,县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芒种后几天的天气多变,未来几天,我县天气以多云、阵雨天气为主,近期市民出行应携带雨具。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