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叶子“变现”记
2017年05月25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十年林改·惠民利民》系列报道⑤

  日前,记者走进隆宫乡隆宫村,一辆辆装满竹原料和竹产品的大货车往来穿梭,到处都能听到切片机、锻压机、打磨机等机械轰鸣声。在这个山区小村,仅毛竹林收入一项就占了全村农民收入近60%。

  “过去那才叫热闹,如今小作坊少了许多,很多林农也‘转行’了。”今年37岁的隆宫村村民吴宾虽有感慨,但眼下包含他在内的10余家企业成了“巨头”,还是让他倍感幸运。

  对于吴宾来说,他的小作坊,正是在叶子一次次“变现”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也正是林权抵押贷款让“有决心创业、缺资金启动”这个昔日摆在广大农民面前的最大难题,成为了“过去时”。

  隆宫村有2300余人,是全县人口最多的行政村。该村毛竹资源丰富,拥有毛竹林面积10826亩,且地理位置优越。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家竹木加工作坊“冒出”,带动起全村的家庭工业发展。之后的10余年间,隆宫村处处呈现“家家机器响、户户加工忙”景象,毛竹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2002年,左邻右舍在自家办起家庭作坊,热闹繁忙的景象,让吴标、吴宾兄弟俩看着眼红。他俩谋划着也要干点事,可是缺钱,只能硬着头皮去贷款。“当年贷款可麻烦了,而且我还没娶老婆,只贷了5000元。”吴宾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资金到位后,兄弟俩购置了一台“破竹”机和一台竹筷机,竹筷胚加工厂就开始运作了。兄弟俩满心欢喜,毛竹每两年砍伐一次,竹竿直接卖给企业有万元收入,剩下的竹尾便是竹牙签、竹裤夹的好原料,也有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

  “不能一直这样小打小闹,我和哥哥吴标商量后,都觉得生产竹条更适合。”2006年,加工点从家里搬了出来。吴宾说,用时髦的话是转型升级。只是一切都得从简,厂房是临时搭的,新机器还在采购中。吴宾总想着,如果能多贷点款就好了。

  2007年,我县将隆宫乡作为试点推开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一时间,隆宫村沸腾了。“当年,乡政府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林权抵押贷款,大家既犹豫又心动。”吴宾说,村民们心里都没底,大家私底下都说,那有这么好的事,如果林权证被骗走了山林就没了,那可是全部的家当。

  经过评估,吴宾家可以贷款2万元。“2万可是一笔大数目,那会粗工一天的工资才80元。”吴宾算了算,2万元可以买10车毛竹。看着眼前这个用木头搭的临时厂房,兄弟俩决定“冒险”一试。

  同年4月11日,兄弟俩和另外3人成了第一批获得林权抵押贷款的林农。“利率低,有贴息,无需找人担保,而且有政府保障。”尝到了甜头后,吴宾成了林权贷款的“忠实粉丝”,贷款模式不断“人性化”,给了兄弟俩更多信心。

  受益于林权改革,吴宾也特别关心林改“大事”,他还清楚记得,2009年,手持“林权IC卡”贷款立等可取;2010年,全省第一笔生态公益林抵押贷款发放,林农的生态公益林也能变现;2017年,竹口林农用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做质押获得贷款……

  近10年间,山林价值时高时低,吴宾家30亩山林的价值未受影响,放贷金额也从2万元跳到了5万元。有林权抵押贷款作后盾,他的毛竹加工厂年产值,早已突破300万元。

  “林权贷款让满山的树木变成帮助我们致富的宝贝,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借助林权贷款让加工厂扩大规模,步入标准化发展的正轨。”对于未来,吴宾信心满满。

  据了解,自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主导开展“农村金融改革”以来,该行积极协调全县各金融机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全县金融机构参与率达100%。目前在隆宫农信社,林权抵押贷款余额有180笔1800万元左右。全县金融机构林权抵押贷款余额2987笔达4.13个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