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冯家山村 丽水的“南极村”
2017年05月24日 16: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孙晓敏 通讯员 刘跃伟 姚德龙
原标题:庆元冯家山村 丽水的“南极村”

  84幢黄墙黑瓦的房子,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旁,规划统一的四条村道干净整洁,每条都宽敞能通车。日前,记者驱车2小时从庆元县城来到位于海拔806米深山中的庆元县龙溪乡冯家山村,这座地处丽水市最南翼的偏远山村景色优美、秩序井然,令人如入桃源之境。

  冯家山村与福建省政和县澄源乡赤溪村毗邻,村域面积5.3平方公里,共有6个村民小组、626人,以茶叶、毛竹、锥栗、茭白、油茶等产业为主。据村党支部书记吴上流介绍,冯家山村的老房子过去沿山而建,居住环境非常恶劣。自1978年开始,村民义务投工挖山填沟,开展低丘缓坡改造,平整出80余亩土地实现整村搬迁。1980-1986年间,由村里统一规划,每幢房屋都建有猪圈、牛圈、厕所等配套设施,并将村道设计为4米宽,成为丽水农村建设中最早实行统一规划的村庄之一。

  近年来,冯家山村村民纷纷走出深山,走南闯北创业,他们以承包租种农田起步,逐渐创建起各类农业作坊、开办小型商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居住在嘉兴平湖市一条老街中的大部分居民都来自冯家山村,这条街也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冯家山街”。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