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生态大单”天上来水中生
2017年05月24日 16: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宗元
原标题:庆元:“生态大单”天上来水中生

  擦亮生态底色,实现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向“全域统筹绿色发展先行县”目标的迈进。

  2017年3月30日,庆元县举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落户1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70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投资项目5个,投资额最大的为9亿元的庆元县“县县通”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开发项目;另有在谈项目9个,共涉及投资金额27.6亿元,合计近百亿元“生态大单”。

  “已签约的70亿投资几乎都是从天上来(好空气)、水中生(好水质),我县正借助生态优势,做好生态产业招商大文章。”庆元县招商局局长吴绍华介绍说,近百亿元“生态大单”主要涉及旅游、新能源、农业、生态制造业等绿色产业,在擦亮生态底色过程中,谋求绿色发展。

  2017年以来,庆元县紧扣“变化更大”的新要求,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县“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全员、全程、全责”招商机制,以“五百工程”为载体,要求招商责任单位每年谋划包装1-2个项目、每季至少外出招商1次、有效对接5位客商、确保1个以上项目落地,成功实现了2017年度招商引资“开门红”。

  何为“五百工程”?即实现100名领导抓招商、组建100人专业招商团队、建立100名浙商庆商名人库、对接盯引100名有效客商、谋划包装100亿招商项目。

  以“错过一个项目就落伍一个时代”的决心,庆元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制定实施《县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浙商工作办法》。今年一季度,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带队赴诸暨、景宁等地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先进经验,并到北京首农集团对接项目;庆元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主动对接洽谈了半湾生态文化园和天然气县县通等重大项目;分管副县长带队赴义乌、杭州、上海、北京、温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考察活动。

  第一时间邀请考察,一趟趟跑、一遍遍磨……庆元从各部门抽调懂经济、会谈判、能吃苦的优秀干部,组建4个招商小分队,分别派驻北京、深圳、杭州、义乌4个城市。招商小分队想方设法了解招商信息,以钉钉子的精神招引项目。例如3月30日签约的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项目和“天下第一刀”生态休闲养生(养老)项目,即是由深圳、北京招商小分队强力引进。

  建立100名浙商庆商名人库,对接盯引100名有效客商,谋划包装100亿招商项目……金杯银杯不如客商的口碑,庆元县用真心、真诚、真切来解决客商提出的诉求和问题,以诚动人。例如年产3亿支高档铅笔项目,投资商一度担心审批手续过多而萌生退意。庆元招商部门及时派专人代办,最终消除客商的后顾之忧,促成项目顺利签约。

  精准招商,有的放矢。今年初,庆元明确招商重点:第一产业重点招引农事采摘和休闲观光的农旅融合项目;第二产业重点招引强化传统产业的产业链和生物科技、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第三产业重点招引休闲养生、精品民宿、高端颐养、医疗教育等深化农旅、文旅、体旅融合的生态项目。

  好生态是庆元招商的金字招牌,积极推动着该县休闲养生养老、旅游业、精品民宿、精品农业等产业的精准招商、招商惠民。

  目前,莲湖、长砻等农业综合体,大济丽隐“寻”客栈等民宿相继建成营业;半湾文化休闲养生园、天宸农业公园、百山祖茶木淤国际森林度假区等一批被庆元优越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的招商项目顺利签约;加快庆商回归步伐,近3年来,庆元104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有48个庆商回归项目,占招商项目总数的46.2%。

  庆元正在全域统筹绿色发展过程中,继续聚焦“变化更大”要求,加快美丽事业建设,以求培植更多庆元生态经济新亮点,贡献更多庆元绿色发展新动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