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下班沉默症之“深井期”:女人需要安抚
2017年05月24日 09:46  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张茵茵  

  在上一期的心灵茶座中,我们讲述了L和妻子的矛盾冲突。因为情绪表现的差异和沟通不畅,原本并不严重的压力事件,却导致夫妻失和以至于到了离婚的边缘。毫无疑问,“下班沉默症”对夫妻关系是一种伤害,如果这个故事中妻子一方稍稍了解一点丈夫的心理特点,知道丈夫真正的情感需求是什么,并体谅他,给他一点安静独处的空间,事情恐怕就可以避免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男人很容易就关闭自己。他回家沉默懒言,甚至关进房间读书看报,并不一定表示对女人冷落和不满,因为等他从“洞穴”出来时,他或许若无其事,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对女人造成了伤害。男人可以迅速关闭自己,也可以立即开放自己。这在女人看来往往不可思议。因为女人遭遇情绪困扰时,不像男人那样来去快速、自由。心理学家把女人的情绪低落期称为“深井期”。

  人掉入深井会是什么情形?井下幽暗、阴森、狭小。抬头一看,一小片的天空投下希望之光,但四周壁立千丈,如果没有外力的援助,深井下的人根本无法走出这绝望的深渊。掉入深井的人,其孤独、无力和恐惧绝望可想而知。“深井期”这一说法,非常形象深刻地表明了处于情绪低落期的女人的脆弱和无助,迫切需要他人的帮助和安抚。如果男人以自己的压力反应和情感需求模式去对待一个处于情绪困扰中的女人,以为是小题大做,对其不闻不问,或者认为让其冷静独处就能解决问题,恰恰是对一个女人莫大的伤害。

  与男人遭遇压力的冷静独处不同,女人的压力反应是心烦意乱,絮絮叨叨,不断倾诉,情绪化。这都是女人特定的心理特征。女人在唠叨、抱怨、责备时,她真正的情感需要是被倾听和被安抚。而男人呢,往往没有耐心做一个忠实的听众,他或简单粗暴打断女人的唠叨,或自以为是匆匆给出建议“帮助”女人解决问题。殊不知,由于他不懂得女人的心理特点,女人的情绪没有得到有效的纾解,夫妻沟通自然受阻。于是,男人嫌女人啰嗦,问题太多,情绪变化无常,女人怨男人不理解不关心,结果又是或冷战或热吵。久而久之,沟通越来越少,感情越来越淡漠,最后同床异梦或者离异分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女人一般不会轻易关闭自己,一旦感觉到遭遇伤害将自己关闭了,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新打开心扉。当愚钝的男人发觉女人安静了,不再唠叨了,不再“无理取闹”了,变得像男人一样独处了,千万别沾沾自喜地以为女人“终于消停了”,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两人的关系濒临瓦解了。

  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有趣的问题,“女生喜欢上男生的感觉是怎样的?”有个精彩的回复是:“就是突然觉得自己拧不开瓶盖了!”作为已婚20多年,又是打小接受“女人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教育的女人,我在哑然失笑的同时,也是颇为认同。女人天生感性,一个女人无论多么年长,她的内心深处始终住着一个天真浪漫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是随性的,可爱的,更是需要有人宠爱的。或许,婚后的女人,别说是男人,连女人自己都忽略了这个小孩的存在了。

  处于“深井期”的女人,就像是一个无助的、有些任性的小女孩,需要最亲近的人去关心她,疼爱她,安抚她。

  人际交往中,人们往往理所当然地认为,“我怎么对别人,别人就应该怎样对我。”但是心理咨询在提供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时会建议:“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现在看来,即使这样看似友善、真诚、智慧的法则,在处理两性关系时也遇到了麻烦,因此,“白金法则”更高一筹。白金法则的要义在于“别人希望你怎样对待他们,你就怎样对待他们”,从对方的需要出发,然后调整自己的行为,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完美。婚姻中的两性关系沟通,讲的就是“白金法则”。

  约翰·格雷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中写道:“若想在两性关系中得到更多,我们必须学会给予伴侣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当我们成功地满足对方的情感需要,对方自然而然会对我们的支持作出积极的响应,给予我们所需要的回报。”

  相爱,是需要学习的。同样是遭遇情绪困扰,男人需要安静独处,而女人却需要倾诉和安抚。以对方需要的方式,而不是自己需要的方式爱对方,才能营造良好的两性关系。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