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好一场大饱“眼福口福”的盛宴!
2017年05月23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首届咸菜茶民俗文化节侧记

  为进一步宣传仙岩景区秀丽风光,扩大江根乡旅游知名度,向广大旅游、摄影爱好者推介仙岩景区,挖掘江根“咸菜茶”等民俗文化,5月20日上午,第二届“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乡村文化旅游季之——首届咸菜茶民俗文化节暨A级景区村庄创建誓师大会,在江根乡箬坑村开幕。

      当天,主办方精心筹备了“咸菜茶”品尝、马灯戏表演、仙岩景区摄影赛以及爆米花制作、打黄粿体验等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受到浙闽游客的欢迎。

▲ 游客品尝“咸菜茶”

  香郁“咸菜茶”引来八方客

  上午9点50分许,乡里工作人员已为游客们备好了香菇、小笋、萝卜干、洋姜、豇豆、豆角等江根咸菜及大碗绿茶,使游客们感受了江根特色乡风,体验乡村休闲慢生活。

  “咸菜好齐全,且色香味俱全,让人看着就想上前品尝。”来自景宁县的游客杨紫晴说,开幕式还没开始,她与伙伴们坐上餐桌忍不住“偷吃”起来。

  福建省寿宁县的游客李谚品尝了“咸菜茶”后说:“江根乡的民俗真是独特,非常有趣,我们之前可没有听说过‘咸菜茶’。第一次体验感觉真不错,咸菜好吃,本地茶醇香……”纷至沓来的游客,品尝“咸菜茶”后,纷纷为“咸菜茶”点赞。

▲ 村民展示咸菜 (沈亮/摄)

  据介绍,江根“咸菜茶”是妇女们在农闲时,将时令蔬菜通过汆烫、晾干、腌制等一系列工序制成的。江根的“咸菜茶”品类繁多,有蕨菜、花菜干、地瓜叶、地菇、小笋、萝卜干等30余种。

  早年间由于物质条件匮乏,家里除了茶水,几乎没有什么用来招呼前来串门、拜访的客人。于是,聪明的江根人想出了用咸菜来招待客人。这样一来,既不会仅喝茶水索然无味,又能让客人品尝自家的巧手艺。久而久之,它便成了乡村女人们的一种消遣方式。农闲之余,妇女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茶品菜、唠家常。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今,大家聚在一起吃“咸菜茶”,聊的话题也从一般的唠家常变成了广场舞、交际舞间的切磋,以及交流五水共治、保护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等。

  “江根乡‘咸菜茶’这一民俗很早就有,我制作“咸菜茶”的经验也已有60余年。”今年90岁的江根乡箬坑村村民练端生老人说,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做咸菜,他制作的咸菜除了赠送亲朋好友外,还有部分会拿到市场销售,非常受欢迎。江根乡乡干部吴应土说,下一步,乡里将进一步挖掘江根“咸菜茶”文化,提升文化品位,推销和展示江根秀美山水,提高江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游客观看 “马灯戏”表演

  浙闽“摄郎”恋上仙岩奇景

  “箬坑村境内的仙岩景区奇石林立、高山草甸、云海非常壮观,美极了。”首届咸菜茶民俗文化节当天,江根乡在箬坑村还举行了A级景区村庄创建誓师大会。随后,游客们纷纷登山、赏花,观赏仙岩景区的极美景致。

  仙岩位于洞宫山脉的榧子峰,同双苗尖对峙相望,主峰海拔1526米,有庆元江根至福建寿宁盘山古道可以登临。据光绪版《庆元县志》载:“白鹤仙岩在江根最高顶,怪石磊迭其上,有铁香炉,风雨久浸,愈见光润,系万历年间飞来,求雨辄应。”之记。素有白鹤仙岩、将军岩、击掌岩、锁链岩、象鼻岩、梦笔生花、向阳坞等八景,白鹤仙岩最为景观,由数块奇石相叠而成,其中一块凌空而竖立,高二三丈,胸围要十多个大汉手拉手才能合抱。

  “岩景区风景独特、壮美。我已经数不清第几回来仙岩拍风景照了。”福建省寿宁县游客卓仕尉说,他是福建省寿宁县摄影家协会的成员,仙岩景区离寿宁只有40分钟车程,他与协会成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仙岩景区拍照。

  “第一次登仙岩景区,没想到这里的风景那么美。”我县市民吴新娇说,她手中的相机就没有闲着,下回她还要和朋友来登山。

  江根乡党委书记吴人豪介绍,仙岩景区通景公路已建成,该景区已成为庆元县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基地”。下一步,他们将依托该乡独特的自然风光,努力将箬坑村、坝头村打造成A级景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