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
2017年05月18日 09:5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庆元县解放日纪念活动侧记

  今年5月17日是庆元县解放68周年纪念日。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17日上午,我县百余名各界代表在石龙山革命烈士陵园,隆重开展庆元县解放日纪念活动。上午9时,庆元县解放日纪念活动开始。石龙山革命烈士陵园国歌嘹亮,纪念碑巍峨耸立在蓝天下,全体人员肃立、脱帽、默哀、献花……他们中有副县以上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及三老人员、驻庆部队官兵、各系统干部职工,还有各界群众、人民团体代表等,他们或心怀崇敬,或饱含思念……

  老革命追忆往事寄哀思

  石龙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微风阵阵,阳光洒在墨绿的松柏林里,洒在到场的革命老前辈身上,照亮了他们解放时期的遥远记忆。

  “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仿佛能看见当年班里的战友们,现在,只剩我一个了……”老人吴泉今年89岁,曾是通讯班的班长,解放时期经历过枪战,与通讯班13名战友合力剿匪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对战友的思念更是深切。

  “现在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苦日子都过去了!”90岁高龄的吴育炳老人目光炯炯,显得有些激动。解放前,他曾参加过游击队,为祖国的解放奋战在一线,庆元解放后,又回到故乡,参与土改工作。

  吴育炳亲眼见证着庆元从战争到解放,从解放到发展的点滴变化,回想起过往的一幕幕,看着用艰苦岁月换来了“脱胎换骨”的县城,老人心中感慨万千。

  少先队员献花敬礼致先烈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默哀毕,来自县实验小学的40名少先队员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唱起少年儿童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抬头、挺胸,少先队员们队列整齐,童声稚嫩却铿锵有力。

  “今天站在这里,更觉得庄严肃穆。”11岁的兰栖雅一手握着队旗,一手捧着鲜花,一脸认真。她说,平时上课经常听老师讲起革命烈士为解放全中国做出的伟大贡献,今天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才感觉到原来他们离自己那么近。

  为革命烈士献鲜花时,小学四年级的李宇航将手里的白菊轻轻放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是他们用生命换来和平安定的环境,我们今天才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他看着眼前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敬了少先队队礼,眼中饱含崇敬之情。

  群众自发参与活动表敬意

  当天上午,许多群众自发来到革命烈士陵园参加解放日纪念活动。他们静静地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们投去尊敬、感激的目光……

  “我出生于解放后不久,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起解放前后的故事。”市民胡明鸟站在队列边,默默肃立、行礼。纪念活动结束后,他激动地说:“是解放军、是革命烈士的艰苦奋斗,让我能生活在解放后渐渐走向繁荣的年代。”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侧,37名庆元义工整齐排列。“今天来参加纪念活动,我们想用实际行动向解放庆元的先辈们致敬。并以此激励自己今后要开展好公益活动……”庆元义工协会会长叶积钦说。 68年前,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换来了和平安定的环境;

  68年后的今天,人们向他们投以思念和崇敬,站在新的起点上,朝着绿色发展再次奋勇向前。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