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耄耋老军人庆元和平解放68年纪念日里话沧桑
2017年05月17日 10:2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编者按:1949年5月17日,庆元迎来了特殊的节日——人民翻身得解放。今年5月17日,是纪念庆元和平解放68周年的日子。5月16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老交通员吴先菊、老革命军人姚传道,听他们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以及在新时代的所见所闻……

   姚传道:两回故乡,见证庆元解放与发展

  “这是1947年中学毕业时的合照。”“这张是1949年参军时照的。”在姚传道老人家中,墙上贴满了照片,照片中的年轻人穿着军装、站姿笔挺……一张张黑白照片见证了他在庆元和平解放前后的一段段往事。

  1928年出生;1947年中学毕业开始教书;1949年5月17日,姚传道与其他庆元人一起,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下午1时,解放军一三九团到达庆元,县各界代表出城迎接,庆元县和平解放,成为了丽水地区唯一经过党的统战工作获得和平解放的县。

  “县城得到解放,思想也要跟着解放,我觉得自己理应为庆元的发展做一些贡献。”同年10月,国家鼓励知识分子参军,为响应国家号召,姚传道离开学校,进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后勤兵。

  虽是和平解放,但一些土匪和反动顽固分子还在庆元境内活动。“部队在赶往丽水的路上,就遇到过土匪。”姚传道回忆,当时,部队行至新窑村,看见不远处的山头晃动着几个身影,树下隐约还绑着几个人,眼尖的同志立马反应过来,是土匪!“刚刚参军就碰到土匪,当时心里的确有点紧张,但大家一起往前冲,自己一股脑儿地也就冲了上去。”对当时的场景,姚传道还历历在目,发现部队朝山头涌来,几名土匪拔腿就跑,参军没几天,姚传道就经历了一个赶跑土匪、解救人质的场面。

  然而,庆元县域内的土匪数量远不止这寥寥几个。“土匪放火、抢东西的事件时有发生,1950年1月16日竟然劫狱!”姚传道虽身在丽水,但也听说了不少让人心惊胆战的事情。为了让和平解放的庆元实现真正和平,庆元县委、县政府坚持统战政策,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剿匪、反霸行动,同时也需要寻求部队的支援。

  “返乡剿匪,为庆元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姚传道说,但路途远、风险大,许多人因此望而却步。为了庆元的彻底解放,姚传道最终放下了心理负担,服从组织安排,于1950年初回到庆元独立营,协助剿匪工作,成为庆元剿匪行动的见证者。1951年,这个浙江西南部的小山城恢复了和平安宁。次年,结束剿匪工作的姚传道辗转到西安工作。

  上世纪60年代初,“三年困难时期”刮起一阵狂风,吹得农田干旱、粮食短缺。面对田间地头群众们无助的目光,1962年,作为知识分子的姚传道再次响应国家号召,二度回到家乡投身支农工作,走向田间地头,扶持庆元发展建设。

  “种过水稻,也尝试过培育各种蔬菜。”支农的日子里,姚传道拿起锄头与农民一起学,一起干。一些农民不识字,他找来相关书籍先学起农业知识,再讲给大家听;旱季地里缺水,他和村民们一起浇灌一片片旱田……姚传道用脑中的知识、手里的农具,与村民们一起面对一切来自田间的困难。稻穗渐渐饱满起来,蔬果渐渐舒展开枝叶,桌上的饭菜渐渐丰富起来……庆元的农业有了起色,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起来,而姚传道也不再奔波他乡,静下心来继续为庆元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今,90岁的姚传道,耳聪目明,身体硬朗,儿孙满堂。他家墙上挂着的彩色全家福也渐渐多了起来。平日,他总会和老伴翻翻相册,聊起1949年来的往事,神采奕奕……“剿过匪,支过农,和平解放以来,庆元在我眼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清晨,他都会在县城走走,看着眼前的一房一路、一草一木,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吴先菊:解放后,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1949年5月,庆元和平解放。那一年,吴先菊刚满12岁,那时的她还不懂什么是政治信仰,但当她听到是共产党的军队接管庆元时,她就觉得农民的好日子要来了,因为她接触过共产党,相信他们是好人。

  “我为他们送过几次信。”吴先菊回忆说,由于她妈妈是当时闽浙边游击队成员之一,当她十岁左右时,鉴于小女孩不容易引起别人怀疑,她除了给游击队送过信,还在门口放过哨,也送给饭等。

  因为年纪小,吴先菊当时并没有觉得这是要冒风险的事情,只是觉得游击队员都像家人一样,为他们送信,她很乐意。所幸,两次送信均十分顺利。

  “我记得当时游击队的领导有一个叫陈牯老(即陈贵芳,系当时闽浙边游击队领导人之一)的,他人很好。”吴先菊说,在她30岁左右时,当时曾经的闽浙边游击队领导还到庆元找过她,跟她谈起了送信的事,再次对她为革命事业做出的支持和贡献表达了感谢,这让她深受感动。

  “共产党就像亲人一样,跟国民党是大不一样的。”吴先菊表示,解放前,我虽还小,却也感受到了社会不稳定带来的恐慌。

  吴先菊回忆,在她8岁时,有一天国民党军队就闯入她家,当乡里保长看到她家有三个儿子时,就说:“你们有三个儿子,抓走一个也没事的。”随后便冲进来抓壮丁。

  “大哥腿脚快,看到不对,马上就逃走了,但二哥没逃掉,就被国民党抓走了。后来大哥听说二哥被抓,他就主动跑去国民党那里,换回了二哥。从那之后我就再没见过大哥了,是生是死也不知道。”吴先菊说,那个时候,不管国民党,还是土匪,都是横行乡里,乡亲们连睡觉都不安稳,就怕万一出事跑都来不及。

  但随着庆元的和平解放,听到共产党带领的军队进驻山城,看着一窝窝土匪、一个个乡霸被清理处置,吴先菊的心里越来越踏实,她知道属于穷苦百姓的好时代即将来临。

  “解放以后,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吴先菊回想起解放初期大家一起干生产、搞建设的热火朝天的场景,今年已80岁的她,脸上又显现了青春的活力、年轻的风采。她说,现在大家都在奔小康了,这是属于人民的胜利。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