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母爱,伟大的爱
2017年05月16日 10:4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编者按:母爱,伟大的爱。尽管今年“母亲节”已悄然逝去,但我们仍陆续收到读者投来有关“母亲”的文章。他们的字里行间,浸透着浓浓的温情和爱意,述说着母爱的伟大……母爱是永恒的话题。因此,特编发三篇小文章,愿普天下的母亲健康、幸福!

陪伴是最长的告白

黄卫华

  5月1日,趁着假期悠闲在家,我赶紧预订母亲节礼物。妈妈喜欢红色,不喜欢带领子的衣服,选了几套准备让妈妈自己挑。心有灵犀的妈妈相中了那套我最喜欢的。妈妈虽然选了衣服,赚贵,又说自己衣服已经挂了一橱柜,让我无需浪费钱,一再执意让我不要买。我还是偷偷地下了单,5月14日是母亲节,我要早点为妈妈准备好礼物。

  妈妈为了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上菇山、做香菇、种田、养猪、砍柴,装卸车、扛木板赚小工,开旅馆、开酒店、种龙爪粟、开民宿……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兄弟姐妹,为了我们的幸福明天,妈妈一辈子都在劳累着。

  妈在,家就在。每次回家,第一句话,总是问爸爸,我妈呢?听到妈妈在家,才会心安。点点滴滴都是爱,眼前又仿佛呈现。

  在昏黄的15W灯泡下,母亲在飞快地拉着麻线,这麻线还是妈妈亲手种植的。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我们兄妹的鞋子还在妈妈的手上赶制中。我生怕过年没有新鞋子穿,一直守在妈妈身旁,时不时为妈妈递上麻线。妈妈是纳鞋高手,她的鞋底做得非常厚实。夏日里,在空闲的时间里,妈妈会煮好“浆糊”(地瓜粉煮出来用大碗装着),把我们的破衣裤剪出来用“浆糊”粘着糊鞋底,糊了一层又一层。

  “一双鞋子好不好看,经不经穿关键在鞋底。如果纳得很稀疏,鞋子就很容易磨破。要纳得密和均称,一针一线都很有讲究,走起路来才会舒舒服服……”妈妈一番教导,我竖起耳朵仔细听。

  当我工作后,鞋子的款式已越来越多,数不胜数。当有一天新皮鞋磨痛了我的双脚,在办公室的角落里,我发现母亲为我出嫁时纳的布鞋。我迅速脱下了新皮鞋,穿上了那双久违的布鞋。那轻便劲,那一针一线的爱都在脚上。

  每逢佳节倍思母亲的恩德,往事历历在目。那一双小红鞋,是我一辈子的爱。我将把这双小红鞋传给您的外孙女,让她也一起感受外婆的爱,爱是需要传承的!妈妈,在“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昂贵的礼物,唯有的是祝福、感动。陪伴,是最长的告白,是最大的孝顺。妈妈,您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我永远爱您!我愿一辈子都守护在您的身边!

母爱如水

陈珊珊

  有人说:母爱如水,刚柔相济,缓缓流畅;母爱如伞,遮阳挡雨,相伴相伴;母爱如灯,点亮心中,指明方向;母爱如春,阳光雨露,浇灌一生。在我的感受里,母爱是春天最温暖的一抹阳光,是夏日最肥沃的一方沃土,是秋季最温柔的一股流水,是冬夜最强烈的一束光芒。在我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在默默无闻付出,她在细致无微支持。

  今年母亲节,恰逢自己生日,又恰好是周末大家都有时间,于是妈妈说大家回家聚一聚,一起吃顿饭。这天,妈妈起一大早买菜,回到家忙着杀兔子、薅猪蹄、剥豆子、炖鸡鸭,准备了满满一桌子美味佳肴。

  我们还给妈妈买了母亲节蛋糕和鲜花,一大家子聚在一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有时候就是在一种状态里,就在这样的家长理短,嘘寒问暖里。

  记得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写道:味道甚至是难于记忆的,只有你又闻到它,你才能记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蕴。或许因为它只存在于心里,所以提起“味道”这个词,伴随的往往都是记忆。

  是啊,在我的记忆里有些味道它就是母爱的味道,有些母爱能从舌尖上感受到。母爱的味道它有时候就在糖醋排骨的糖醋里,有时候就在鲫鱼豆腐的浓汤里,有时候就在鸡蛋面条的煎蛋里。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感受着生活中的千滋百味,母亲伴随着我们成长,母爱无处不在,也许就在不知不觉间萦绕着我们。甜,是母爱的一种味道,它很轻柔,像一丝春风吹着茵茵小草。酸,也是母爱的一种味道,它很细腻,像一缕光亮映射着灼灼芳华。

  母亲给予我们母爱的味道,母爱的味道凝结着每一位母亲对我们的一片爱心,饱含着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祝福,我们要珍惜这可贵的味道,感恩母爱,感谢每一位伟大的母亲。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吴慧芬

  今年的母亲节,比以往经历的要“热闹”许多,不仅在于朋友圈里的各种“晒”,更多的在于我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30岁的我,既是母亲眼中的孩子,又是孩子眼中的母亲,这双重身份,让我有了更多的感悟: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她是一个弱女子,但为了她的孩子们操劳了大半辈子。她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过节,但还是很高兴大家能聚在一起。她是我的母亲,我们在节日里为她祝福,和她一起提前过节。

  因母亲节当天有事,我和二姐便商量提前为母亲过节。一早,我一家三口便开始准备了。买什么好呢,丈夫提议先去订个蛋糕,这样烘托节日的气氛。我提议去药房买些保健品,考虑到母亲有高血压,特意买了深海鱼油软化血管。怕父亲“吃醋”,我们还特意为他带去了液体钙。

  “买些菜,晚上我们烧一顿给爸妈吃。”我平时较少下厨,厨艺自然一般,不过既然是给母亲过节,便自告奋勇露一手。择菜、洗菜,烹煮……才烧一顿饭的功夫,我已经浑身油烟味和汗水味。此刻,我感受到母亲一天三顿做饭烧菜的付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将她那手掌磨满老茧,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皱纹。我多么希望眼前这个善良朴实的母亲健康快乐,青春永驻,希望她不要再劳累,享受几年清福。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身为母亲,我感受到母亲这一角色的不易和伟大……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快乐平安。

    (编辑:方淑君)